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之父”蒙代尔:不应逼迫中国救欧洲

2011年09月28日 08:1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之父”蒙代尔:不应逼迫中国救欧洲
蒙代尔
纳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汇聚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于今日在京开幕,中国经济成为诺奖得主口中的热门话题。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昨日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货币体系,并建议人民币应和欧元、美元一起构成新世界货币体系的基石。

  人民币已经取代日元地位

  蒙代尔指出,从目前全球货币配置来看,人民币已经取代日元成为继美元区、欧元区之后的第三大货币体系,在金融危机发生后,作用不可忽视。他认为,欧元、美元和人民币汇率应该保持相对稳定,这需要各国间的合作。

  昨天,有消息传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透露,美国参议院将于下周推动一项旨在“惩罚”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

  对此,蒙代尔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支持。“指责中国的主要原因是现在中国较大的贸易顺差。但中国已经启动了汇改,让人民币缓慢升值。”蒙代尔称,汇率大幅波动对世界经济有害无利。

  欧洲应自己解决债务危机

  欧债危机是眼下笼罩全球经济的阴霾,中国应扮演怎样的角色成为近期各国关注的焦点。蒙代尔表示,欧债问题处理不好会成为噩梦,但不应逼迫中国来救助。

  他表示,欧洲应该通过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欧洲的南部国家相对更穷,尤其是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法国、德国等有足够资金解决一些南部国家的问题,但不能解决意大利的问题,意大利的债务总额是GDP的1.2倍,到了世界的前三四位,意大利应该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蒙代尔建议,将欧洲资金集中到一家银行,购买部分债务,并采取紧缩政策。

  对于中国今年以来备受诟病的庞大外储规模和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策略,蒙代尔笑言,“如果我是管理者,我也会选择三分之一以上的规模购买美国债务,美国从没有违约历史,我还会购买德国债务,因为德国经济强劲。此外,投资南美、非洲、亚洲他国,或者进行资源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晨报记者 刘映花/文

  史春阳/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