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兴市场国家遭遇资本外流压力

2011年09月28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复苏脱轨的风险加剧,国际资本近来加快从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债市以及银行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本土,导致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动荡,货币贬值。

  连日来,亚洲经济体货币贬值明显,韩国和印尼政府已经入市干预。专家认为,国际资本“回巢”美元资产,加剧全球市场美元流动性紧缺,新兴市场国家对此应保持警惕。但是,亚洲地区金融体系经受住了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高峰时期的考验,目前的资本外流是可控的,应不至于酿成危机。

  反弹会否沦为“一日游”行情?

  9月27日,受投资者逢低买入和欧洲酝酿新的救助方案带来的乐观情绪推动,亚洲主要股市强劲反弹。欧美股市也出现上扬。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对欧债危机的疑虑还未消除,此轮反弹是否最终沦为“一日游”行情,仍未可知。

  此前多个交易日,亚太主要股市连续遭遇恐慌性抛售。26日,泰国股指狂跌5.65%,盘中一度下跌9.46%,触发泰国证券交易所启动自动“断路”机制,中止交易约5分钟。截至26日的连续3天大跌,使得泰国股市市值蒸发1.02万亿泰铢,股指累计下挫11.1%。外资的持续出逃,加剧了股市下挫。数据显示,26日,外资净抛出泰国股票30亿泰铢。加上进口商进场收购美元,导致美元需求增加,冲击泰铢汇率,26日,泰铢汇率一度下挫至31.02泰铢兑1美元。与20天前相比,目前每1美元可多兑换1泰铢。

  泰国的境况并非东南亚国家中最糟糕的。菲律宾和印尼股市此前连续多个交易日累计下挫幅度均超过10%。印尼盾兑美元贬值至一年多以来新低。新加坡元从本月初至目前贬值近8%。截至9月26日,韩元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比两个月前贬值了12.1%,其近两个月来的贬值幅度在21个主要国家货币中处于最高水平。

  多种因素导致美元紧缺

  美元的强势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集体颓减,与国际资本回流到被视为“避风港”的美元和美国国债市场有关。美国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由于担心欧债危机困境拖累全球经济增长,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8周出现资金流出,累计达181亿美元,而自今年年初迄今的流出规模已达300亿美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