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家滥用害苦食品添加剂 安全体系完善任重道远

2011年09月28日 09:1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食品安全的阴霾依然挥之不去。就在人们对瘦肉精、塑化剂等食品安全问题仍心有余悸的时候,北京近期又爆出"蒸功夫"包子店违规使用神秘香精调馅的事件。这不得不让人们深思,身边的食物,到底还潜藏着多少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频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已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但屡屡出台严厉惩治措施的同时,滥用食品添加剂、侵蚀公众利益的事件仍不绝于耳。到底谁是这些事件发生背后的推手?食品添加剂是否会成为悬在食品工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然而,在探寻食品安全之祸起因的背后,更应面对的是,民众在食品安全问题上那些应知而未知的疑惑,祸与惑,考验着大众对食品行业安全的信心。

  滥用的食品添加剂

  "对于食品安全,目前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类似的新闻,除了近期曝光的'香精包子'问题,瘦肉精、牛肉膏、毒生姜、毒豆芽等这些触目惊心事件的发生,让我们感觉每天都吃着不安稳的东西。"在日前召开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建设发展论坛上,北京满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包化富表示,我们应该更多检讨人性和道德,而不能仅仅归结于技术和产品。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里特在论坛上也指出,技术的发达对食品操作性增强,农药、添加剂本来就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的科技成果,但一些生产者或者销售者,为了片面地追求产量和利润,非法或者不适当地使用化学药剂,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事实上,制售、滥用已经成为当前食品添加剂使用的重要安全隐患。例如震惊全国的河南"瘦肉精"一案中,主犯之一的刘襄曾就读化学合成专业,怀揣着暴富梦想的他,利用专业知识研制生产出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在转手倒卖"瘦肉精"暴利的驱使下,最初那种"想挣点钱,想创业"的想法也变得扭曲。而在流通环节,在走访北京的一些食品添加剂店时,对于记者关心的添加剂剂量问题,店主均只是说明了其中的配比范围,而至于如果超量使用可能产生的问题,则是含糊不清。"按说明中的最大配比用量也就够了。你想多放些,这个我们管不着。"

  "每一种食品添加剂都有特定的用途,同时也规定了包括限制用量等使用标准,但如果真正进入了流通市场,还是会存在被滥用的可能,出现违规行为。"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食品安全研究部主管罗之纲博士,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也表示担忧。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以月饼生产为例,在使用防腐剂的时候,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月饼中允许限量使用防腐剂山梨酸,但不得使用防腐剂苯甲酸。但是如果赶上山梨酸用完,而用苯甲酸代替的话,肯定就已经违反国家相关规定了。还有就是,如果生产出来的商品销往检验和监管相对薄弱的农村市场,估计被有关部门检查到的比率也会很低。尽管作为正规的企业不能这样做,而那些比较零散不成规模的作坊式企业,很难保证他们遇到同样的情况会怎么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