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菲特首次回购自家股票 全球股市复苏?

2011年09月28日 09: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菲特首次回购自家股票全球股市复苏?

巴菲特选择此时回购公司股票,似乎预示着他对经济前景并不过分悲观

  ●伯克希尔公司旗下拥有80余家子公司,其表现堪称美国经济的缩影

  ●与巴菲特的相对乐观情绪不同,另一金融大鳄索罗斯却看淡欧洲经济前景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一片狼藉,股神巴菲特却频频出手,在进行了包括对美国银行在内的几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后,其掌管的伯克希尔公司终于盯上了一个真正的大家伙——它自己。

  昨日,伯克希尔宣布将以不超过账面净值10%的溢价回购旗下股份,直至公司现金持有量下降到200亿美元。

  40年来首次回购

  这是81岁的巴菲特在40年的时间里进行首次回购。巴菲特1970年担任伯克希尔公司的CEO。此前,巴菲特一向不太喜欢回购的做法,他更喜欢用手中的余钱购买新公司,增加赢利点。但分析师和投资者普遍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已经接近数

  十年来股价最被低估的水平。

  但是26日,伯克希尔公司发表声明表示,将以不超过目前市值10%的价格回购公司股票。声明说:“根据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意见,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价值远远高于现在的市值。但任何类似估测都不一定精确。如果我们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股票回购活动将可增强伯克希尔股票的内在价值,从而让股东从中受益。”

  有数据师推算,截至第二季度末伯克希尔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总规模约为770亿美元。据此计算,巴菲特手中可用于回购股票的资金规模将达到570亿美元。

  尽管扮演着“股神”投资旗舰的角色,但伯克希尔并非只是一家金融机构。目前该公司旗下拥有80余家

  子公司,涉及业务包括服装、珠宝、房地产、保险、公用事业、能源、飞机租赁、铁路运输等,几乎涵盖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家公司的表现堪称美国经济的缩影。

  就此而言,巴菲特选择此时回购公司股票,似乎预示着他对美国经济前景并不过分悲观。对此蒂尔森表示,如果巴菲特认为未来存在哪怕一点点经济严重衰退或股市崩盘的可能性,他都不会回购任何股票,而是会持币观望,等待时机。

  受到回购消息影响,伯克希尔A股26日当天大涨8.1%,收于每股10.8449美元,B股上涨8.6%,收于每股72.09美元。上周,由于市场对经济可能再度陷入衰退的担心加剧,伯克希尔A股股价一度跌破每股10万美元的整数关,为2010年1月以来首次。

  “抄底”还需谨慎

  与巴菲特的相对乐观情绪不同,另一金融大鳄索罗斯近期多次表态认为,欧元区危机较2008年金融危机更为严重,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演变为信贷危机,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高层也对全球经济前景表示担心,认为未来一年发达国家经济恐陷入停滞,欧洲将步入衰退。

  PIMCO联席首席投资官、有“债券天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同时指出,尽管许多股票的分红高于债券使得全球股市更具吸引力,但在疲软的经济基本面面前,股市将非常脆弱。

  就此看来,在是否出现“抄底”良机的问题上,市场人士俨然已分成两派。本月初,瑞信旗下私人银行瑞龙银行(ClaridenLeu)首席投资官桑迪普马洛特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考虑到未来风险资产可能进一步下跌,强烈建议投资者在现时保留足够现金,既留存资本,同时也可以在合适时机再度配置股票。

  而即便“抄底”成功,投资者对高回报的期待恐怕也不现实。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美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LeggMason)首席执行官马克·费汀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是对一系列因素的反应,未来波动仍将继续存在。他建议投资者降低股票配置,增加固定资产配置,且认为中期来讲,投资机会仍然存在但高回报难现。

  综合《上海证券报》《新闻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