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退票费下调乐了"黄牛" 普通列车倒票愈发猖獗

2011年09月28日 10:1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铁路退票费从20%下调至5%,已经开始实施。新规定一出,旅客叫好声一片,媒体纷纷算起一张退票比以前能省多少钱。可很快大家又开始担心,黄牛会不会也在做着同样的算术题,正暗暗做着发财梦?

  针对舆论提出的问题,铁路方面很快作出回应:“退票费下调不是为了防‘黄牛’。”这个解释听上去却像什么也没解释,谁都知道下调退票费的初衷是为了旅客节省出行成本,不是为了打击“黄牛”,但帮旅客省钱的同时是不是在客观上也帮了“黄牛”?一个好措施如果带来客观上的负面效应,该怎么办?光一句“不是为了防‘黄牛’”,远远不够。

  今年国庆黄金周是京沪高铁通车后的第一个7天长假,理当说高铁增加运能,加上动车实行实名制购票乘车,‘黄牛’现象应该有所遏制,车票应该比以前好买。但事实上,这几天还是有大量旅客买不到热门方向的紧俏车票,不少人无奈之下转向‘黄牛’。特别是一些高铁动车未通达地区,票本来就少,高铁动车倒票生意不好做,长途普通列车倒票生意愈加“红火”。退票费下调和这些背景没有直接关系,但无疑会减少“黄牛”提前抢购囤积热门车票的风险,即使卖不出手,一张票几元钱的退票成本,比起上百元加价带来的收益,可以说微乎其微。

  “只要热门车票有市场,退票费降不降,‘黄牛’都会出现。”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对笔者表示。确实,20%的退票费实行了十多年,到了黄金周、春运时,哪怕退票成本再高、甚至违法成本很高,也挡不住一心追逐利益的倒票者。但从总体上看,铁路公安年年严打“黄牛”卓有成效,倒票现象一年比一年有所收敛,起码今年春运时基本看不到车站内明目张胆的招揽生意的“黄牛”。好局面来之不易,人们难免担心,“黄牛”做砸生意的成本一低,“收敛”的趋势又会“复燃”。

  “不为防‘黄牛’”的解释,肯定不足以打消广大旅客的担忧,关键是措施到位,不要让好事变坏事。退票费下调本身是有利旅客的好事,不可能因噎废食,为了防“黄牛”又把资费调回去。笔者认为,即使“黄牛”囤票成本降低了,只要其他措施跟上,好事带来的副作用也能避免。比如现在今年铁路严查内部打票、私下交易,效果很好,若能继续加大力度、掐住源头,“黄牛”自然不是问题;又如现在网上售票、动车实名等措施实行,客观上加大“黄牛”倒票难度,若能结合新技术、新措施,进一步将购票环节信息透明化,也能让“黄牛”知难而退。(徐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