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揽储大战烽烟再起 国庆假日理财年化收益飙至7%

2011年09月28日 10:30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行9月29日起发行国庆7天假日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达7%。”市民余先生昨日收到某国有商业银行发来的短信。记者发现,临近第三季度末,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又开始扎堆发行了。

  假日理财收益率飙升

  打着国庆假日理财的名头,一些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纷纷涌现。某国有商业银行发短信称,该行发售的7天假日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高达7%。

  而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则干脆临时上调其常规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该行的这款“日添利”产品此前的收益水平为 50万元以下2.5185%,50万元以上(含)2.6645%。而9月30日到10月7日期间,该行将预期年化收益率临时上调为3.212%-3.504%。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推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目的其实很明显,就是为了冲季度末的存款。如9月29日发行的产品,因其收益率十分诱人,一般来说一天就可能销售完毕。而产品的理财期限是从10月1日到10月7日,因此募集到的资金会以活期存款的形式留在银行,在9月30日那天可以算作存款。

  此前有媒体报道,9月前半个月,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一方面是存款的大量流失,另一方面是日均存贷比的压力,这让第三季度末的揽储大战变得尤为激烈。

  临近9月30日,银行间的资金显得十分紧张。昨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大幅飙升,隔夜利率上涨95.92点,达到4.055%;一周利率上涨85.67点,达到4.6667%。

  月末存款9天贴息4.5%。

  为了在最后一天完成存款任务,银行的工作人员甚至不惜自掏腰包“贴息”以吸引存款。在今年6月30日,大额资金的一日存款贴息甚至高达千分之四。同时,季度末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一波高过一波,最后一天发售的期限仅为1日的理财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了8%。

  尽管第三季度末的揽储压力倍增,但月末存款一日游却受到了严格控制。日前有消息称,央行近期召集银行人士开会,并发文要求商业银行保持国庆长假期间存款、贷款平稳。根据要求,“各银行要保持存贷比平稳,而且9月30日的存款余额与10月8日的存款余额不能相差超过5%。”。这意味着,月末“存款一日游”的做法将受到控制。不过,记者了解到,在杭州市场上,已经有黄牛开出4.5%。的“贴息”价格,要求是客户的存款期限从9月30日到10月8日。

  在这种监管背景下,银行对发行1-3日的超短期理财产品热情也大幅下降,反而是7天理财产品成为揽储的主力。如一款国庆假日7天理财产品,理财到期日为10月7日,但是资金回到客户账户内可能是10月9日,这样对银行来说,9月30日和10月8日的存款不会发生波动。在这段特殊时期,上调常规的超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以留住客户,也是个别银行应对“抢钱大战”的一个办法。

  记者 朱雪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