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上海:30亿元“甘霖”解渴中小企业

2011年09月28日 10:5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融资荒、电荒’和‘成本高、税费高’等‘三荒两高’困境,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利润率已不足3%,亏损逐月加重,60%~70%的中小企业面临严重生存困难……”最近一段时期,有关中小企业的一些调查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内外环境总体偏紧的情况下,我国中小企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迫切需要政府和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大力扶持和帮助,渡过目前的难关。

  应该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中小企业的经济贡献不断扩大,就业主渠道作用不断凸显,并在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我国中小企业市场空间、发展领域不断扩大、拓宽,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社会服务持续加强……这一切,都为其脱困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还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政府开始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介绍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本版从今天起,开设“关注中小企业发展”栏目,敬请读者留意。

  “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经营难度增大”,上海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诸多困难。今天,记者从上海市有关部门获悉:为提振中小企业,该市财政部门日前宣布将通过安排30亿元、推出3项配套措施,进一步构建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切实缓解它们的融资难题。

  据介绍,上海财政部门此次安排的30亿元,包括10亿元的市级财政专项资金、10亿元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财政专项资金,以及由市级财政和市国有投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总量规模为10亿元的投资专项资金。

  同时,上海还推出了与之配套的三项措施,包括:在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中,专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进一步加大对处于初创期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财政扶持力度;积极创新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有效方式。

  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总体偏紧,银行借贷条件较高,民间融资风险过大,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这些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中小企业的发展。

  如何缓解这一难题?通过积极探索,上海创新了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有效方法:对处于开办初期、属首次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的小型、微型企业,在商业银行经初审后有贷款意向的,需要进一步核实企业财务信息状况的,财政部门将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此类小微企业的年度财务会计报表提供注册会计师审计服务。

  从今年起,在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中,专门新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重点对各区县实际发生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代偿损失、促进各类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企业融资贷款有关费用、支持中小企业转制上市经费补助等,给予专项转移支付。

  同时,对处于初创期的小额贷款公司,将通过市与区县两级财政安排落实专项扶持资金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各类资本特别是各类大型集团公司积极在本市投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使本市小额贷款公司总量规模从目前的69家扩大到100家,年发放贷款总额达到350亿元左右。

  据了解,上海市政府出台的《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已于6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在创业扶持、资金支持、创新推动、市场开拓、服务保障、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做了细化和创制性的规定。该《条例》同时将上海市政府之前所发的有关文件中创造性规定的专项资金两个“不低于三分之一”内容,以地方法规形式予以固化:即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用于小企业的资金应当不低于三分之一,上海支持企业发展的其他相关专项资金用于中小企业的资金原则上不低于三分之一。 (记者张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