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希腊暂避破产危机 债务问题最终解决方案无定论

2011年09月28日 11:0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最新消息,希腊与三驾马车的谈判取得重要进展,首批援助资金的第6笔款项即80亿欧元有可能在今年10月债务到期前放行,从而可使希腊政府暂时躲过破产危机。

  三驾马车是指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派出的三位代表,他们负责监督并审核希腊政府落实改革承诺的财政紧缩计划。正是他们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以致甩手离开了雅典,才让日前结束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推迟了对拨付第6笔资金的决定。

  然而,有分析认为,即使重新谈妥的第6笔资金到位,也只是缓解希腊的债务问题,使其不至于在今年10月破产。而只要今年7月制订的第二轮贷款援助计划未能落实,希腊仍将面临破产的危险。但在落实第二轮援助贷款的问题上,北欧等一些出资国提出抵押担保的要求,甚至提出没有抵押担保就拒绝出资。有关这一要求的谈判目前尚无结果。德国和法国虽然不愿意让抵押担保问题妨碍第二轮援助贷款的启动,但也深知希腊还款能力确有问题,弄得不好所有的贷款,包括法德的资金都可能有去无回。

  这样一来,不仅无法说服要求抵押担保的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甚至连国内的质疑声都无法摆平。这就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面临的难题。与此同时,只要第二轮援助贷款不能落实,或希腊无法满足落实的条件,股市风波就难以平息,希腊仍可能出局,欧债危机就仍将持续。

  鉴于希腊目前的危机状况,有一种建议是让希腊退出欧元区,以使其本国货币贬值,增加出口,获得一定的竞争力和经济收益。但这项建议是否可行,目前尚无定论。如果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内,解决不了希腊竞争力弱的问题,也无法解决欧元区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若要治本,只能是统一财政,但这又有成员国让渡主权的问题。短期看还没有一个解决欧债危机的可行方案。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希腊出局等于助长国际投机者在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押赌,欧元大坝有可能溃堤。这将造成比美国雷曼兄弟倒闭更大的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将可能陷入第二波危机。由于欧洲很多国家的商业银行都购买了希腊大量的国债,一旦希腊破产,这些银行如果没有国家救助肯定也将破产,实体经济必将受到冲击。

  问题在于,希腊能否承受出资国提出的贷款条件,即执行非常苛刻的财政紧缩计划。按照目前出资国提出的条件,希腊不仅不能继续增加债务,而且必须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并减少国家债务。但大规模削减财政赤字的结果是,希腊经济将陷入严重的衰退。今年希腊经济预计将缩水5%。失业率目前是16%,其中28岁以下的年轻人失业率达28%甚至更高。

  统计显示,希腊累计的债务相当于人均欠债25000欧元。正是因为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三驾马车才坚持要求希腊政府必须严格遵守发放贷款的条件。希腊的财政紧缩计划除大幅度削减各种福利外,还包括上涨暖气费等增收措施。

  目前,由于税收不足,人们普遍怀疑希腊靠节衣缩食能达到预期的预算目标吗?现在,无论是欧盟还是希腊,都没有振兴希腊经济的政策或良方。

  按照三大出资方提出的条件,希腊要想获得贷款,必须在2009年的基础上立即解雇5万名公务员,在2015年之前还要再减少10万名公务员。117家国有企业要尽快关闭,这涉及70万名员工。此外,得到国家补贴的企业,比如电视台和电厂等,也要尽快私有化,这又涉及20万员工的生计。

  鉴于希腊债务问题牵涉面广泛,且存在多种不确定前景,其最终解决方案和结局仍有待观察。(记者魏爱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