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大幅提高居民收入不可动摇

2011年09月28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少年来,GDP增速一直保持在9.8%左右,财政收入、税收收入都在20%以上,这几年达到30%以上,特别是个人所得税增速达30%以上。而城乡居民收入扣除通胀因素始终徘徊在7%。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两位专家表示:“国富民穷这种说法基本上应该否定掉”。(据《中国经济周刊》)

  两位专家的依据是,今年GDP应该是45万亿,10万亿财政收入仅占GDP 20%多一点;而且负了20多万亿的债务。如果把土地之类的收入去掉,确实不算高。但按照公布的上半年全国财政主要收入项目,里面并不包括土地出让金收入。据此推算出的“10万亿”财政收入,自然也不能把土地出让金收入计算在内。再从动态相对数据分析,政府收入占GDP的比率,从1995年最低时的17.39%逐年上升,这一比例在2007年已经达到了32.87%,12年中上升了15个百分点。

  那么,居民收入情况如何呢?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从1985年时的56.18%下降为1997年的55%,再到2007年的43.42%,22年下降了近13个百分点。西方发达国家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在50%左右,美国达到了56.9%。

  多少年来,GDP增速一直保持在9.8%左右,财政收入、税收收入都在20%以上,这几年达到30%左右,特别是个人所得税增速达30%以上。而城乡居民收入扣除通胀因素始终徘徊在7%。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曾表示,若再辅之以近年不时出现的通货膨胀,购买力严重下降,居民收入实际为“负增长”。

  正因为如此,中央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强调:“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如果说“国不富、民也不穷”, 还有这个必要吗?

  此外,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说,国家负了20多万亿的债务,何来国富?按照这样的逻辑,许多城市居民也都背负了许多债务,一个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房贷沉重负担就使得许多百姓成为“负翁”,又何来民富呢?

  专家说,当前我国财政预算改革在做结构调整,向民生倾斜的越来越大,财政收入用于老百姓生活开支所占的比重比过去高很多。去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合计占全国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用于公共民生项目是公共财政的本来属性,是在回归正常,是完全应该的。当然,这与民富与穷仍然是两码事。

  因此,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从国富向民富大踏步转变不可动摇。

  □余丰慧(河南 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