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不必把目光总盯住富人不放 目光更应关注穷人

2011年09月28日 11: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游客在韩国出手阔绰被称‘大户’”、“加拿大为中国游客打造包场‘血拼’团”、“中国游客美国买奢侈品不眨眼”……近日,诸如此类的新闻频见报端及网络,因出手阔绰,热衷奢侈商品,频频的大手笔乐坏了各国商家,中国游客俨然成为多个国家的“摇钱树”(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国人一掷千金的派头,近年并不鲜闻,再加上中国对外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一些海外媒体甚至发出了“中国正在购买世界”的惊呼。这种调调儿跟“中国游客成多国摇钱树”几乎如出一辙。

  我毫不怀疑中国富人的消费能力。以富人在国内的奢侈劲头,延展到国外一点都不稀罕。虽然很多人因此发出“肥水不该流向外人田”的感慨,但其实,中国富人在国内的消费量要远远高于在国外旅游购物的一次性消费。不能说富人们出了国就变购物狂,在国内一样奢侈。只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国内一掷万金的富人成为社会常态,世人坦然接受不以为奇,而漂洋过海之后的“大手大脚”就让外国人瞠目结舌。

  换言之,少数中国富人的奢侈生态已经潜移默化地渗透着大众社会生态。事实上,现如今喜好奢侈消费的绝不仅是富豪,很多工薪阶层也对此乐此不疲——过度消费渐成社会风潮,不是富人所独有。同时还表现为过度追捧富人。譬如富豪榜,其实没几个富人当回事,真正津津乐道的还是大多数普通人。

  “追富”没有错,谁都拥有向往美好富裕生活的权利和自由,可对富人关注太多对穷人关注太少,媒体和舆论整天围着富人的生活打转悠,就不正常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富人出了国就成“摇钱树”,所讽喻的不只是富人畸形的消费伦理,还有我们整个社会的财富生态。(陈一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