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前8月通信电子业仅增长2.1% 警惕中国制造衰竭陷阱

2011年09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27日)公布,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月份实现利润32281亿元,同比增长28.2%,大型私营企业利润增长高于国企。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产业研究室主任史炜评价,在整体工业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目前保持了较高速增长,这属于正常状态:

  史炜:中大型工业企业如果能保证28%的增长,这说明工业运行整体还是较为稳定的。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0175亿元,同比增长20.6%;而私营企业实现利润8871亿元,同比增长45.6%。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指出,私营企业利润提升速度超过其他类型的企业,这似乎与下游企业的感受不符。事实上,首要原因在于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并不在统计范围之内,此外,实际上大型私营企业利润增长超过国有企业是一个长期情况:

  曹建海:大中型规模企业中,实际上私营企业已经形成一定品牌优势,它的经济效率比国有企业可能会高出很多。

  分行业来看,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同比下降。曹建海分析,其中最明显的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85.3%,而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36.3%,这是今年以来需求增加导致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两个后果:

  曹建海:因为原油价格上涨,导致采油价格上涨,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成品油环节利润的下降,这个原因又来自成品油价格受到国家的控制,除了和国际价格机制挂钩,国家还要考虑国内通胀形势的影响。

  此外,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只有2.1%,史炜强调,这一现象尤为值得警惕:

  史炜:这说明我国制造业整体上,还是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靠扩大生产规模来实现利润增长,这说明中国的制造业再不走向创新,再不走向新型制造业,所有的增长都将是中国制造业衰竭的陷阱。

  (记者张棉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