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口农资小型合作社彻底改变传统农资经营模式

2011年09月28日 14:46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农资流通混乱、农资企业无序竞争等现状,农资消费者特别是农户如何归避风险?今天下午,首届中国农资小型合作社交流会在海口举行,与会人士找到一条途径,即建立农资小型合作社。

  据介绍,伴随着国际对农资经营的逐步放开,从事农资经营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但从全国到地方,大多数农资公司主要还停留在批发经销市场,面向农户的零售终端基本为农村内的夫妻店。农资终端市场特别是面向农户的零售市场发展还不成熟,造成农资零售领域分散且经营行为不规范,既造成了农资市场监管的困难,又不利于农资销售质量的提高。经营主体鱼龙混杂,导致农资市场不断出现剧烈而频繁的价格变动,假冒伪劣等坑家害家事件时有发生,个别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行政壁垒或限制竞争的现象。农民首先面临的就是购买优质农资产品的风险,同时由于品牌、品种的繁杂,难以识别,只能被动得到销售人员的推销介绍,农资产品的购买存在盲目、跟风现象。农民处于弱势地位,出现质量问题难以维权。

  在这样现实情形之下,小型合作社成为最佳选择。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使之成为社员,同时农资企业从过去单一提供产品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并彻底改变农户只能被动接受推销的传统农资经营模式。

  截至目前,中农控股股份公司已经在河北、湖北、吉林、广东、江西、四川6省的71个市县区域内,发展小型合作社1100多家。2011年1至8月份,中国农资小型合作社共销售肥料60多万吨,销售额13亿元。与会代表认为,海南完全可以建立更多这样的小型合作社,一方面农资企业能以“订单农资”的方式实现农资直供,另一方面农资企业也可以为农民提供贯穿全产业链的增值服务,让农户合理归避风险,实现多赢。(记者祝勇 李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