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资金荒引发招聘荒 “参招”企业降两成

2011年09月28日 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月、十月本应是招聘的旺季,但27日记者从潍坊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来招聘的企业呈下降趋势,平均每场招聘会的企业数量下降20%。

  记者在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处看到,办公窗口处冷冷清清,来委托招聘的企业很少。记者了解,潍坊人力资源市场全年会举办47场大型招聘会,每个星期还有6次的小型人才集市,主要参加的对象是中小企业和服务行业。但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小企业和服务行业来参加招聘会的数量下降,大型招聘会平均每月4场,每场呈20%下降。

  针对招聘荒,潍坊人力资源市场市场科主任王良斌告诉记者,现在出现的招聘荒主要和中小企业的资金荒有关。因为银行存款准备金提高,银行放款速度慢,有的中小企业贷不到款,资金链条断裂,很多中小企业运转较困难,所以不可能再提供更多的岗位。

  某一小型混凝土企业负责人透露,现在银行贷款利率达到12%,资金运转遇到困难。另外,因为原材料费用的增长,有些产品已经停产,现在混凝土原材料每吨上涨200元,产品生产少了,更谈不上用人需求。

  另外,王良斌主任介绍,虽然招聘的企业少了,但是求职的人与往年持平,甚至还有上涨的趋势,并且主要以大学毕业生居多,因此找工作的压力增加了。一般初步达成意向的在25%左右。此外记者了解到,应聘者求职目标一般侧重于管理层,但是招聘的很多企业需要的是技术性的人才,需要下车间或是要在外面跑业务,很多求职者因为苦或是累,不愿干。

  据悉,受中小企业遭遇资金问题以及用工需求不一致的影响,今年的金九银十很难像往年一样呈现繁荣的景象,王良斌主任建议求职者应该放低要求,或改变求职定位,不要只盯在一个岗位上。(记者 丛书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