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离婚计算器”受追捧 网友直呼成本太高伤不起

2011年09月28日 15:0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婚计算器”受追捧网友直呼成本太高伤不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你是否有赌博、家庭暴力、第三者等过错?2.房屋价值?3.家里其他贵重物品价值?4.有几个孩子?5.当前的工资收入?……以上这些题目可并非市调公司的个人信息问卷调查,而是出自眼下正风行网络的一个在线服务软件“我的离婚计算器”。只要填好10道问题的答案,系统自动来一番加加减减,一分钟之内竟然就能算出看似复杂的“离婚成本”了。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计算器”?

  近日,一款“我的离婚计算器”在网上非常红火,测试人只要参与回答网页设置的10个问题,就可以得出自己离婚的成本。

  记者在搜索引擎里输入“离婚计算器”,发现网站上写着:“此程序于2011年7月24日更新!”但是网页的浏览记录已经达到百万,果然很火。

  记者看到,“计算器”大约设置了10个问题。在回答第一个问题:“你是否有赌博、家庭暴力、第三者等过错?”后,就进入房价、其他贵重物品、孩子、月薪、租房费用、请几个律师、离婚后是否雇用保姆、离婚后父母赡养费等具体的几个回答项。测试者只要如实填写,就可以得到自己离婚所要付出的成本。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成本”比较表象,仅指财产有争议打官司的成本。比如一套200万的房子被分走一半,这100万的“成本”并未计算在内。

  记者测试:离婚成本高达2万多

  记者以“没有赌博、家庭暴力、第三者等过错”为前提,填上拥有一套200万元的房屋、家里有价值10万元的贵重物品、有1个小孩、当前月收入为6000元、准备花10天来离婚、离婚后每年租房花9000元、请1个律师、离婚后不雇用保姆,离婚后每月支付父母1000元赡养费等信息。

  计算结果则显示:要承担的房屋评估费20000元,贵重物品评估费1000元,抚养费每月1130元。这就意味着,此次离婚需要付出的成本为22130元。

  记者随后在第一项赌博、家庭暴力这一项选择“有”,其他条件不变,这样测试的结果显示离婚的成本也高达2万多元。

  在测试的最后,网站还推出“我暂缓离婚”和“我坚持要离婚”,记者分别点击进入窗口,发现选择暂缓离婚的人数远远高于坚持要离婚的人数。网站也在测试结果最后挂出“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珍惜婚姻,珍惜家庭!”这样善意的提醒。

  追根究底:原版来自于英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的离婚计算器”源自英国,是英国政府下属的一个半官方组织“消费者金融教育机构”推出的一款新奇的网上服务工具,主要是帮助计划离婚的夫妇估算其离婚的成本和费用,理清夫妻间的花销和借款,并为离婚后有可能出现的金融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记者打开英文版“我的离婚计算器”,网站提示要回答几个问题让网站了解你的具体情况后才可以使用离婚计算器。其中一项是,“你是否在英格兰地区离婚,如果不是,请咨询当地的法律部门”。随后,记者尝试使用英文版离婚计算器计算离婚成本,发现要填写的内容共分三大项,共几十个问题。而事实上,英国版的“离婚计算器”,因为涉及具体法律条款的不同,我国并不能照搬。

  记者看到,相比英文版的离婚计算器,中文版的离婚计算器要简单得多。淡绿色的网页由网站提醒和测试内容组成。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提醒是,“离婚要花多少钱,对照‘我的离婚计算器’,根据每一项离婚涉及的内容,大致计算,让你明白你离不起。”像是网站在提醒测试者:离婚要慎重!

  各方声音

  娱乐一下而已

  采访中记者发现,网上玩“离婚计算器”的大多是都市办公室一族。“玩这个纯粹出于好奇,我还没结婚呢,”在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工作的席小姐表示,“用离婚计算器计算离婚成本,我都成‘负资产’了。”

  面对这样一个离婚计算器,已婚人士张先生说,他觉得这就是一个休闲的工具,可以拿来娱乐一下,毕竟离婚这事既伤金钱又伤感情实在是伤不起,在他而言好好经营两人的婚姻是最重要的,真要有离婚的打算,肯定会充分考虑女方的感受。

  离婚真的伤不起

  虽然一些人只是把“离婚计算器”当成娱乐,但算完之后,很多网友都发出了“离婚真的伤不起”的感慨。

  网友“无为”认为,现代社会结婚贵离婚更贵,“离婚计算器”就像一个警报器,多少能让那些想离婚的夫妇三思而行,从而挽救一些家庭。据《扬子晚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