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卢中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总趋势会愈加明显

2011年09月2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今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尽管他们能够延缓中国经济放慢的进程,但是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的总趋势在未来是会越来越明显的。

  卢中原表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可靠,另外支撑中国中长期增长的要素组合是比较优良的,但是成本上升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经济增速会逐步放慢。因此,我们必须在转型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来增强新的发展动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从需求来说,工业化、城市化都在快速增长,老百姓消费住房、消费汽车,这是新的消费热点,持续活跃,新的区域增长极不断涌现,市场规模回旋余地非常大,我们投资需求非常旺盛。从供给上讲,过去大家知道我们资金长期紧缺,现在资金一点都不缺,比较宽裕,同时劳动力供给也比较充裕,大家说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但是未来五年我们仍然是劳动力供给充裕的时间。

  因此,卢中原称,有了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的巨大的要素组合优势,中国可以在国际贸易中得到竞争的比较优势。这是我们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有利因素,基本面可靠。但是我们也看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地价上升,资源环境使用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不断地明显,这确实是我们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在逐渐丧失。

  此外,卢中原还认为,东部沿海有一些发达省份,增速在几年前已经开始放慢。由于他们的经济体量比较大,他们增长速度放慢一定会拉动中国整体增长速度的逐步放慢,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中西部的经济增长非常快,大大的超过了东部这些省份,但是因为他们的体量比较小。因此,尽管他们能够延缓中国经济放慢的进程,但是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的总趋势在未来是会越来越明显的。大家可能会说,会在哪一年出现呢?

  卢中原表示,根据专家的分析,大概在“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速度会比“十二五”放慢一些,以后还会逐步放慢,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我们看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增强转型的紧迫感,我们要看到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会缩小。这是非常理性的一种看法,我经常给中西部的领导们和企业家们讲,我说一定要看到这种趋势,尽管你们现在增长比东部快,但未来中国整体上一定会放慢,放慢了怎么办?我们要寻找新的动力,就要靠改革、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