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庆将至车票难求 百姓依旧“归家难”(图)

2011年09月28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铁道部宣布:自9月25日起,全国旅客火车票退票费标准下调。图为福州火车站退票窗口。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国庆”将至车票难求 百姓依旧“归家难”

  中新社记者 周音

  “你买到火车票了吗”,近日来成为中国人微博和贴吧上最关注的热点。

  春运期间火车票难买,是中国民众的共识。如今,国庆节7天长假将届,平民百姓想买张车票回家或出游也非易事。

  今年国庆长假,大部分人都想买9月30日火车票回家。一位李先生对记者说,他10天前就到北京西站购买30日去武汉的火车票,结果等到出票时,去武汉的票全部售罄。目前他还在为一张回家的车票“奋斗”着。

  临近“十一”黄金周,像李先生一样买不到回家车票的平民百姓普遍存在。

  自9月21日起,北京各火车站内的各个售票窗口都排起了长龙,市内火车票代售点前也是人龙百米。

  记者28日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获悉,9月30日,长春至上海、广州、北京、大连、西安、青岛、武汉,苏州至郑州、洛阳、西安、兰州、济南,黄山至北京、上海、淮北,重庆至拉萨、宜昌东、秀山、成都,武夷山至福州、厦门、上海直快以上列车对号票已售罄。

  国庆放假期间,火车票为何难买?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出行人数将大幅上涨致火车票紧俏。

  “十一”前夕,有关机构进行网络调查,调查对象来自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等地。调查显示,有92.44%的受访者选择“十一”长假出游。

  铁道部预测,国庆期间铁路的旅客发送量预计为69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5%。

  为确保“十一”长假旅客出行,铁道部出台了国庆假期铁路旅客运输方案,国庆假期安排加开直通旅客列车29对,直通红色旅游列车30对,管内旅客列车141对。

  此外,铁道部还出台了新规,从9月25日零时起,火车票退票费按照票面额的5%收取,最低按2元人民币计收。维持了14年之久的火车票退票收取票面价格20%的标准被废除。以京沪高铁为例,二等座票价555元,如果按照原标准,退票需收取111元退票费,而现在新标准只收取28元。

  无疑,这些方案对广大旅客是利好消息。但是,退票费的降低也使“黄牛党”票贩子倒票的成本更低,囤票的风险更小,也是火车票难买的一个缘由。

  铁道部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十一”黄金周前,倒票“黄牛党”活动猖獗,中国铁路公安开展了打击倒票蓝盾行动之“秋风”战役。7天查破倒票案件1013起,抓获倒票嫌疑人1083名,捣毁倒票窝点196个。

  9月24日,民警在沈阳站售票厅内,抓获反复排队的倒票人员徐某,缴获各次车票39张,徐交待上述车票系分别在沈阳站、沈阳北站售票处以及市内各代售点排队套购,准备加价倒卖。

  黄牛党依然在行动,百姓在风中等回家或旅游的车票仍是常事。一些网民支招,买不到火车票的人们,可在网上搜高价票,比正常票价贵30元到200元不等。也许,这也算无奈之举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