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克莱称欧美若衰退 中国或推新一轮刺激政策

2011年09月28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28日电 (江家岱)巴克莱(Barclays)亚洲28日发布报告下调中国GDP增速,预期2012年的GDP增速将从今年的9.1%放缓至8.4%。巴克莱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更预测若欧美经济衰退,中国或将于明年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曾任职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黄益平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称如果明年美国经济负增长1%,欧洲负增长3.5%,中国GDP增速将下降约4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前提下,他预计中国将主要调整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

  黄益平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可能会围绕农村基建,扩大对“十二五”新兴产业的投资,例如环保、新能源及高科技产业,料不会轻易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他介绍说,由于忧虑通胀,货币信贷无法如2008年那样释放大量流动性,料真正的刺激效果只有前一次刺激计划的一半,实际GDP增速因此可略微提升至5.5%—6.5%。

  即使欧债危机得到缓解,美国维持经济正增长,他认为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主要原因在于国内投资出现减速,其中,基建、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降幅最大,考虑到通胀仍是央行主要参考的因素之一,流动性紧缺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内部需求疲弱将带动2012年中国GDP增速放缓。

  报告同时预测中国2012年的通货膨胀率也将同步下滑,从2011年底的5.2%回落至2012年的4%。中央政府的紧缩政策将被选择性或目标性的宽松政策取而代之,具体宣布时间则会延迟到明年年初。

  在谈及全球资本市场的波动时,黄益平认为欧美债务的进展将随时左右市场信心,只要欧元区一天无法拿出实际的救助措施,资金仍会不断抽离新兴市场的股市和汇市,转而投资美元避险。反弹只是短暂的,剧烈波动仍是常态。

  他说,假设欧美经济进入衰退期,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都会遭遇策略性抛售,升值空间将会缩小。若衰退持续,不排除人民币兑美元等主要货币保持稳定甚至出现短期贬值。(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