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释疑"中国不买黄金":外储调整需巧妙思考

2011年09月28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9月28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中国“为何不买黄金储备”的问题时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调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和严峻的挑战,需要非常巧妙的思考,选择巧妙的手段。

  国新办9月28日举行新闻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介绍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向,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以来各国央行,包括俄罗斯、墨西哥、韩国等都在大批增加黄金储备,其中没有中国的声音,而黄金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外汇储备比例占到70%以上,我国的比例只有1.6%,持有美国国债的比例却有36%。

  卢中原在回答“为何不买黄金储备”时表示,中国用外汇储备来买欧债、买美国国债也不仅仅是为了行使国际主义,帮助别人,也是中国自己的选择。“我记得1998年当时买美国的国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国内市场需求很低迷,投资回报率很低,我们那个时候的外汇储备买美元的国债可以年收益率达到5%,这是合算的,所以我们要对买美国国债要有一个历史的分析,现在在不断地贬值、收益率降低,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难题,我们还要考虑全球化。”

  卢中原说,美国国债的购买和外汇储备增加是国际分工导致的结果,不是中国想这样就这样的,或者是不想这样就不会这样的。50%是加工贸易,为什么会这样?前些年我国加工贸易占比高达57%,现在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把加工贸易占比降到50%以下,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是中国在国际分工当中的分工地位决定的,中国的资源相对便宜,劳动力成本相对便宜,国内回旋余地很大,国内市场规模很大,有巨大的内需,所以跨国公司主导国际分工和全球化,决定了要把产业转移到中国来,这种情况不是中国可以决定的。因此,大量的出口,跨国公司不在本国计算,计算在中国的出口当中了。所以,导致了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多,贸易顺差很大。

  卢中原表示,全球化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制约,比如要减少美元的国债,那么美元的国债会大幅度的下跌,这对于持有的这么多的美元的国家来说也是一种损失。当然,中国该调整还是要调整,要使外汇储备多元化,这也是国家既定的方针,包括买黄金、战略性资源,这些东西也不是想买多少就买多少,比如买黄金,黄金价格一下子上涨的很高,收益率又受到影响。

  “所以,在全球化的情况下,中国的外汇储备调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需要非常巧妙的思考,是买还是不买,买多少,卖多少,这是个问题,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我们非常巧妙的思考,去选择非常巧妙的手段。”(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