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解读当前中国经济热点:GDP全年增速将超9%

2011年09月28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资料图)  

  中新网9月29日电 综合报道,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出席国新办发布会,期间,卢中原介绍了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向,就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做出了解读。卢中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是短期回调,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将达9%以上。

  中国经济全年增速将超9%

  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卢中原肯定了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的说法。卢中原表示,经济增长处于短期回调状态,最近国际上争论比较多的是中国会不会硬着陆,我们的研究证明中国经济增长现在是放缓,是一种短期的回调。但是这个回调仍然处于正常的范围,全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会在9%以上。什么叫做正常范围?经济增长速度,应该在一个合理区间内上下波动,这个合理区间是由经济体增长潜力决定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根据改革开放30年来平均增长速度推算,增长潜力大概在9-10%。

  同时,卢中原认为,中国经济即使回落到9%或者略低于9%,在全世界仍然也是非常快的。中国在世界上因为体量很大,所以只要能够保持在9%左右的增速,就能对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复苏起很重要的拉动作用。

  此外,卢中原还认为,东部沿海有一些发达省份,增速在几年前已经开始放慢。由于他们的经济体量比较大,他们增长速度放慢一定会拉动中国整体增长速度的逐步放慢,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中西部的经济增长非常快,大大的超过了东部这些省份,但是因为他们的体量比较小。因此,尽管他们能够延缓中国经济放慢的进程,但是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的总趋势在未来是会越来越明显的。

  非食品价涨影响作用显现

  卢中原在回答有关物价形势的问题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物价总水平逐步回落呈现出比较好的态势,但是非食品价格在里面起到的往上顶的作用开始显现。尽管短期把货币、财政扩张因素紧住了,但是成本上升的压力也还是存在的。非食品价格上涨对物价总水平的影响正是深层原因的体现。

  卢中原认为,食品价格将来会不会再次成为通胀的推高因素也是值得关注。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研究,现在有三类产品的价格容易上涨,一类就是劳动生产率增长较慢的农产品;二是不可贸易的,比如房地产没有办法通过国际贸易调节;三是资源类。这三类产品是物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因此,要始终关注当前的食品价格压力减缓,未来要谨防再次反弹,仅仅靠简单的货币政策不够,应对成本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压力需要靠结构调整、财政政策,有时候还需要竞争政策来加以调节。

  此外,卢中原表示,“控物价、保增长、调结构”中,控物价的目标现在已经开始见到比较明显的效果,现在物价仍然在高位,因此今年“稳物价”的任务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小企业问题非货币政策趋紧造成

  卢中原认为,小型、微型企业经营环境趋紧,小型、微型企业更多的是民营企业,这种现象在温州一带出现,确实值得我们关注。他认为,目前小型、微型企业遇到的问题主要不是货币政策趋紧造成的,主要是因为金融体系、资本市场、银行体系不适应民营经济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造成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