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品赶搭节日涨价潮 假日经济何时摆脱涨价经济

2011年09月3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9月30日电 (财经频道 杨威) 中秋节刚过,国庆节临近,一片节日欢乐气氛的同时,物价压力也如期而至。中新网财经频道长假前夕在梳理各方信息时发现,不仅9月CPI涨幅预期仍然高位运行,“逢节必涨”的高端白酒价格也不甘示弱,让人不禁问本意为拉动内需的假日经济,何时才能摆脱变身“涨价经济”的怪圈?

  白酒价格过节“撒酒疯” 假日经济勿变“涨价经济”

  进入9月,受到中秋节,以及国庆节临近的影响,假日经济作用凸显,各类商品价格也随之上涨。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中秋节期间,应节商品涨价品种之多、范围之广、涨幅之大可谓“史上最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9月以来,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普遍小幅上涨,涨幅较为明显的食品包括牛羊肉、瓜果等。此前一度环比下跌的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反弹。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近期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上涨,但中秋节过后涨幅有所缩小。

  今年中秋节期间,尽管月饼价格不如往年高涨,但由于上游糖、油、面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传导,以及人工、运输、包装材料成本上涨,所以每年月饼价格也水涨船高。

  当然,逢节必涨的主角,依然是被称之为“撒酒疯”的白酒价格。9月10日,五粮液对其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提高20%~30%,这是中国白酒近年来涨价幅度最大的一次。与此同时,茅台、洋河也在悄悄涨价,茅台在一些城市一个月内就上涨了300多元,让年初的茅台限价令成为摆设。

  尽管先有年初的白酒“限价令”,后有国家发改委的“约谈”限价,但高档白酒逢节必涨几乎成了规矩,并且是“买的不喝,喝的不买”。业内人士表示,中秋节、春节时送礼消费需求大增,使得茅台酒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当购买者越来越多时,新一轮的涨价又开始了,如此循环往复。

  评论认为,因节假日增多的现实,催生出的假日经济却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有些变异,在每个节假日到来之际,却异生为“涨价经济”。 国家发展假日经济是为了扩大内需,搞活市场,而不是让人商家在节日期间,趁机“捞一把”、“赚一笔”。各种物品的市场价格是由物品价值决定的,如果不切实际地人为哄抬炒作,使价格明显地偏离价值,最终将受到市场经济规律的惩罚。

  日前,央行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接近四成居民认为未来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预期看涨不敌高房价对购买力的削弱,消费者未来购房意愿持续下降。

  价格部门严查假日涨价 “约谈”方法遭质疑

  “十一”国庆节临近,商品价格必将上涨似乎不容质疑。日前,国家发改委向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下发了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其中,食品涨价成为监管重点方面之一。提出要重点查处经营者利用节日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等手段哄抬价格的行为,以及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变相涨价行为。

  不过,“按部就班”涨价的高端白酒似乎不受任何限制。9月初已有酒类企业率先涨价,五粮液在9月10日起对产品出厂价上调约20%-30%,52度五粮液出厂价从509元涨至600多元;洋河股份随后也上调部分酒品出厂价,“蓝色经典”系列均价涨约一成;“珍宝坊”系列等约涨5%。对于涨价,企业最主要的理由是“成本上涨压力较大,供需矛盾突出”。

  由于随着白酒涨价之风愈演愈烈,年初的白酒“限价令”实际上已成一纸空文。国家发改委近日约谈主要白酒企业,要求白酒企业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发改委提出要求行业协会及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

  尽管这已经是有关部门今年以来第二次透过此类座谈会向白酒行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但是,就在发改委约谈之后的仅仅10天,部分地区的茅台酒价格又上涨了近200元,以至于有网友戏称“人类已经无法阻止茅台涨价了”。

  这似乎印证了一部分业内专家对“约谈”的看法,即“治标不治本”。《广州日报》的评论认为,目前的价格问题并不是局部或季节性因素引起的,而是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密不可分,在这种情况下,过度的“约谈”行为可能会使部分产品的价格出现扭曲。

  文章称, “约谈”作为一种行政手段,不宜过度使用、频繁使用、大范围使用、长时间使用,否则可能会直接影响市场机理的正常作用。

  此外,《经济参考报》也认为,即使企业涨价要求被强行压制住了,恐怕也仅是一时之功。此前,国家发改委也曾约谈行业协会和酒企,迫于压力,白酒企业上半年暂缓出台涨价措施,但下半年仍涨势难抑。可以预见,即使下半年高端白酒不涨价,明年上半年供求矛盾和成本压力仍会令白酒价格重启涨势,届时幅度可能更大。

  文章认为,市场的问题不妨留给市场来解决,不管是五粮液涨价,还是大白菜涨价。实际上,欲将物价涨幅控制在可承受的限度内,不应单纯指望价格干预,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才是王道,也正是政府职能之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