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国铁路年底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

2011年09月30日 04: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起,全国铁路动车组将全部实现网络售票。乘客可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买“G”“C”“D”开头的列车车票。

  全国火车票年内均可网购

  昨日,铁道部表示,年底前,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

  4月12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也曾作此表示。

  据铁道部安排,9月底前,全国动车组列车将分步实行互联网售票。其中,郑西高铁、武广高铁动车组列车20日起实行;广深、沪宁、沪杭、广珠、海南东环、成灌线动车组列车22日起实行;其余动车组列车30日起实行。

  6月12日起,京津城际率先“试水”网络售票,紧接着6月30日开通的京沪高铁也开始网络售票。此次动车组实行网络售票,也是盛光祖实现其承诺的一个步骤。

  电话订票春运前全面铺开

  昨日,铁道部表示,2012年春运前,将电话订票扩大到全国铁路。

  铁道部称,铁路将提供多样化的购票支付手段,扩大银行卡支付范围。进一步完善车票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实名制车票验票,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严格铁路内部票务管理,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行为。创新列车餐饮供应模式,实现始发、折返属地化配餐,优化餐食结构、完善管理办法,提高餐饮供应质量。加强铁路客服中心建设,规范信息发布和旅客投诉管理。

  铁道部还称,将对既有车站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对部分既有客车进行残疾人设施改造。

  多数动车电子票需换纸票

  根据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消息,在12306网站购买的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电子客票,旅客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而在12306网站购买的其他动车组列车电子客票,则需凭乘车人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换纸质票。代售点仅办理二代身份证换票手续。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一专家表示,目前还无法在所有动车组停靠的车站安装识别二代身份证的软硬件,乘客还需将电子客票换成纸质车票。

  此外,全国铁路客服中心电话统一为“12306”,旅客可查询车次、余票等信息。

  本报记者 刘春瑞

  ■ 调查

  网络搜索难寻订票“官网”

  网络搜索结果鱼龙混杂,律师建议正规网站应给予引导

  本报讯 (记者张太凌)全国铁路动车组今起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网站,全面实行网上售票,但在一些搜索引擎上却面临“官网”难寻的境地。

  现状

  网络订票频现“钓鱼”

  窗口排队半天购票未果,网站上黄牛票源丰富……近日,除“购票难”、“黄牛”等老问题外,订票网站乱象也引发关注。

  昨日,在回龙观经营茶社的闻先生回到了宁波老家。早在距国庆长假还有10天的9月21日,他就已着手订购回宁波老家的火车票,但在经历网络订票险被钓鱼,排队购票空手而归的艰辛后,最终选择搭乘航班。

  “我在网上搜索‘火车票’,找到了太多网站。”闻先生说,因无法识别真假,他只得凭感觉从中选择看似正规的订票网站,从点击“购买”后弹出的窗口,通过网银购买了9月30日北京至宁波东的Z9次软卧车票1张,预订金额583元。

  但闻先生很快发现疑点,他的订票信息并没出现在网站记录中,之后他在网上搜索对方支付宝账号发现,该账号之前已多次因涉嫌欺诈而遭遇网友声讨。因担心购票款被截留,闻先生报警,至次日订票没成功,票款被追回。

  探访

  商家可自设“关键词”

  昨日,百度关键词“火车票”,检索到的相关结果超过1亿个,“火车票 购买”也能查到300多万条信息,但仅凭搜索介绍、网站页面内容,无法辨别网站真伪。记者随后搜索“网上订火车票”等多组关键词,前几页均无动车组网上售票网站、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的信息。

  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秘书处(简称APAC)相关负责人介绍,每逢五一、十一、元旦和春节等长短假日期间,火车票、机票等票务类钓鱼网站都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以去年10月为例,我们认定并处理的票务类钓鱼网站环比暴增22%,跃居当月钓鱼网站投诉处理前三之列。

  该负责人表示,还有一些网站在付款方式上伪造出支付页面,消费者稍有不慎很容易被盗取网银信息。

  记者咨询百度有关方面了解到,企业可通过参加百度推广,在后台进行关键词设置,当客户在百度页面上搜索这些关键词时,该企业相关信息就会展现。

  据介绍,订票网站参加百度推广,需提供营业执照副本等相关证明,以及客运资质。

  APAC负责人提醒,国庆期间,网上订购火车票、机票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从正规网站或渠道购买,注意查验网站有无“可信网站”验证。

  观点

  搜索引擎应“引导”购票

  “订票网站应具有专一性,还应采用一些安全措施。”北京市佑天律所马国华律师表示,搜索引擎应给购票者一些引导,虽然目前钓鱼网站防不胜防,但搜索引擎巡视和监控不能松懈。

  北京市翰盛律所律师郭召利称,搜索引擎除要核实信息真伪,如参与网站排名推广活动,支付费用的网站涉嫌欺诈,搜索引擎也要承担连带责任。此外还应告知受众搜索结果排位的依据和标准,“排名是依据费用还是口碑,以免使公众产生排位越靠前的网站越可靠的错觉。”

  郭召利建议,订票网站属于商业行为,即使是官方订票网站,搜索引擎也无义务将其置顶。最好是根据公众评价,服务态度等综合因素设置排名。

  昨日下午,百度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将会向有关部门反馈此情况,调查后进行完善。下午6时许,记者在百度搜索“火车票”、“订火车票”等关键词,www.12306.cn已排到首页靠前的位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