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官办慈善陷信任危机 中国式慈善遭遇制度藩篱

2011年09月30日 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带着2000头猪、1000只羊和113台农用机具,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在贵州毕节市开了一场另类的个唱会。陈光标在慈善事业上屡有惊人之举,已被公众所熟知,赞赏和批评者各执一词。支持者认为陈光标捐出真金白银,无论形式如何干的是“实在事”。而反对者则对陈光标嗤之以鼻,指其作秀,有伤社会风气,甚至质疑其借慈善之名经商敛财。

  和陈光标个人慈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官办慈善机构在一系列丑闻后面临的信任危机和民间慈善机构举步维艰的生存境地。业内人士认为,去行政化、法制化和规范化应该是慈善机构今后发展遵循的原则,也将是民间慈善事业最终的发展方向。

  陈光标式高调慈善越挫越勇

  9月25日晚,贵州省毕节市政府门前广场,一身白衣体型偏胖的中年男子在舞台上深情款款地演唱着《我的中国心》,台下是近万名前来捧场的当地群众,演唱者不是香港歌手张明敏,而是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舞台背景上“一路慈善一路歌———陈光标走进毕节新慈善联欢会”的字样表明了此次演出的目的。

  当天晚上,陈光标宣布捐赠给毕节老百姓2000头猪、1000只羊和113台农用机具,这些物资全部到达了演唱会现场,并戴上了红色的丝带。对为何到毕节进行捐赠,陈光标表示,两年前因捐赠500台教学电脑和两部商务车,成为毕节市的荣誉市民。但两年间感觉没有为毕节做太多的贡献,于是,就在8月初作出了“在毕节办慈善个唱”的决定。

  “人类已经无法阻止陈光标了!”有网友这样调侃陈光标此次开个唱捐猪、羊和农用机具的行为。而之前陈光标曾因给灾民发放现金引起争议,这次他的解释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对公猪母猪现在值两千多元,农民朋友领回家养上10个月,生了小猪就能收入几万块,他希望能帮农民朋友脱贫致富。

  作为“中国首善”,陈光标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天岗湖乡,一个贫困之地。儿时,他的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先后因家庭贫困死于饥饿,饥饿给陈光标留下了恐惧的记忆,也激发了他改变命运,脱贫致富的想法。和中国第一代成功企业家一样,陈光标在市场经济中几经成败历练,风雨波折,最终打造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和财富。

  如今,作为江苏黄埔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掌舵人的陈光标,因热心慈善已成为明星企业家和媒体关注的焦点。记者发现,在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官网底部的友情链接中,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光彩基金会、中国爱心公益网、江苏省红十字会赫然在列,这是其它企业网站所罕见的。

  在慈善事业上,陈光标一路走来,荣誉随捐赠额度一同增加。“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陈光标因在2007年全年共捐出1.81亿人民币居首,获得“中国首善”的称号;“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陈光标率领其公司组织的救援队伍积极参与救灾,累计向灾区捐赠款物合计2130万元;时间相隔不到两年的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陈光标在西宁购得21台吊机、推土机及挖掘机等救援设备后,第一时间抵达玉树县开展救援行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