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我国去年对欧投资成倍激增 接近70亿美元

2011年09月30日 09:2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中国对欧洲投资出现了爆炸性增长,当年投资额达到6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102%,占当年对外总投资额的10%。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加大对欧投资互利双方,但仍需要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加强学习,同时,欧洲方面也应抛去成见,减少限制,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

  对欧投资日渐活跃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是日前在日内瓦高层中国论坛2011峰会上透露上述数字的。他同时表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还只在初级阶段,未来仍将持续发展。

  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达到688亿美元。当年底的对外投资存量达3100亿美元。其中,租赁和商务31%,金融17%,采矿业14%。这些投资分布在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但中国企业的对欧投资一直不多。在总投资额中,约有70%在亚洲,其次是非洲和拉美。

  根据商务部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欧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6亿美元,同比增长99.2%。

  缘何出现高速增长

  陈健说,去年之所以对欧投资会出现高增长,原因是中国企业对欧洲市场的熟悉有个过程。过去比较熟悉亚、非、拉美,现在开始熟悉欧洲,所以投资大量增加。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姚枝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国正在进入对外投资的高速增长期,欧洲也是好的目的地之一,所以对欧投资增长丝毫不奇怪。更具体地说,中国正在通过对外投资延伸价值链,通过对发达经济体的高附加值生产经营阶段的投资来提高在整个价值链中的地位,对欧投资正符合了这种主流的投资动机与投资方向。当然,由于金融危机的蔓延,更多欧洲企业和生产领域出现经营困难,也使中国企业得到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这也是原因之一。”

  更多投资有利双方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加大在欧洲投资不仅仅是商业投资本身,而且是对欧洲经济信心的一种投票。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投资中心高级研究员戴维斯分析说,中国在全球投资市场的增长速度加快,已经成为一个活跃的主要角色。在当前全球信心不振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的表现尤其引人注目。各方,包括中国政府和投资地政府以及各中介机构,都有必要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适应不同文化的投资环境,成为优秀的投资合作伙伴,这将是一个多赢的结局。

  数据显示,虽然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仍然是国有企业,但是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一些非国有企业也开始“走出去”。此外,2010年,境外中资企业共为投资地提供就业岗位78万个,纳税额达到117亿美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