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困难时候要扶持优秀中小企业

2011年09月30日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息借贷、资金链断裂、老板跑路……这样的新闻本周连发数起,引起普遍关注。

  企业老板接二连三跑路,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反映出一些中小企业举步维艰的生存现状。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始终面临融资难问题。今年,货币政策趋紧、银行严控信贷规模,中小企业融资愈加困难。不少企业的老板不得不从民间借贷市场高息借贷,而一旦不堪重负、资金链断裂,结果就是企业倒闭,老板跑路。

  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中小企业功不可没。众多中小企业吸纳了社会90%的就业,创造了巨额社会财富,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在当下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难题的时候,应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特别是对那些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中小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帮它们渡过难关。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容易。今年,严控通胀是关乎发展全局的重要任务,稳健货币政策不大可能掉头,银行信贷规模也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而即便没有这些特殊因素,在我国国家金融资源仍旧有限的现实条件下,银行信贷也不可能完全满足所有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这就需要利用有限的金融资源对优秀的中小企业进行扶持,为未来发展积蓄动力。

  对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民间借贷仍将长期是它们获得资金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合理规范民间借贷市场。一方面推进利率市场化,完善管理,使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另一方面坚决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用法律规范、引导民间借贷健康发展,防止民间借贷行为再次失控。

  民间借贷行为常以借条和口头协议为主,很多放贷人是以抵押、变卖个人财产筹措的资金,有的甚至是“养老钱”。一旦借贷人经营难以为继,众多放贷人注定血本无归,极易损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面包房着火,会烧掉整座罗马城。对失去理智的民间借贷潜在的风险,我们也必须看清楚,并有所防范。

  梁凤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