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直面民间借贷风波 多管齐下帮扶困难企业

2011年09月30日 10:17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市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正面回应近期一系列“民间借贷风波”。 温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温州企业总体运行良好,但部分企业的关停倒闭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对社会稳定、金融行业的健康稳定带来了不容小视的影响。温州市委、市政府针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民间借贷风险,已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民营企业、稳定经济环境、加快金融改革的举措。

  近期,媒体和网络不断爆出温州个别企业倒闭和企业主失踪事件,引起社会关注。

  9月27日上午,“温州规范民间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市经信委、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会、维稳办等14个相关部门组成,各县市区随之成立相应的工作组。9月28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稳定规范金融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

  这份《意见》要求,从现在起,银行业机构要按照企业信用等级不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上浮最高不得超过30%。同时,不得强制贷款企业购买理财产品,不得与企业存款挂钩,不得变相收取企业手续费。鼓励支持银行业机构开展金融创新,积极探索贷款担保和授信方式,拓宽抵(质)押物范围。

  《意见》还要求,对已经关停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企业行业协会要主动牵线实行兼并重组。对于出现资金临时性困难的企业,要积极协调贷款银行,帮助企业解决抵押和担保困难。同时要依法保护法人合法财产权和公民人身安全,对受到暴力威胁的,可向公安部门申请人身保护。

  温州市政府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10月8日起,温州市、县将上下联动,组织工作组进驻全市县级以上银行支行。其中,市政府将组织25个工作组,进驻25个市级银行业机构,协助银行业机构做好银企融资对接,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另一方面协助银行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

  在温州的各家金融机构近日纷纷作出回应。温州全市25家银行近日发表联合倡议书,表示将携手中小企业和衷共济,并将采取“优惠政策的倾斜”、“一企一策”、“针对困难的企业降息让利”等帮扶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温州担保业协会发表倡议书称,将采取“银担双方在利率和保费上切实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惠,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实现共同发展”等措施。

  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温州民间金融是温州一大优势,对民间金融不是打击,而是规范引导发展。下一步,温州将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全面启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同时推进村镇银行、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发展;并为发展民营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租赁公司等地方性机构争取政策和空间。

  据悉,温州还将开展各种民间金融组织试点,比如进一步扩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探索开展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试点,并探索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目的是将民间借贷“阳光化”。

  记者 徐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