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神农庄园董事长王志强:开掘神农精神 敢为人先

2011年09月30日 1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神农氏的精神实质是什么呢?王志强认为,神农尝百草,敢为天下先,用今天的话说,这是"创新精神"。靠着这种精神去积极进取,方能造福于民,关爱社会,这就是当今社会的人文精神

  邂逅王志强董事长是在今年8月间。那是一个愉快的周末。记者一行人白天爬了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西山八大处,晚间兴致勃勃来到山脚下不远的地方,那里有一片自然村落,神农庄园酒店就坐落在那里。进了酒店,穿过大堂即是餐饮大厅,顿感凉风习习,神清气爽。这时,一位宽厚的长者出现在我们面前,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身板,双目有神,笑谈间透着农家汉子的亲切和朴实,向导亲切地叫他“村长”。“村长”主动热情地前来与我们握手寒暄,并亲自当起导游。

  那是一片建在水上的热带风情美景,放眼望去,是一簇簇热带植物,而脚下是潺潺流淌的人工水系,忽而宽阔如湖海,忽而涓涓似小溪。湖上有船,船上摆着八仙桌,客人们围坐在桌旁推杯换盏,上菜的姑娘们踏着跳跳板穿梭往来……在“村长”带领下,我们一行人乘着这凉意鱼贯穿行在“植物墙”之间,有如曲径通幽,还能闻到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整个一个天然氧吧。我们一行人里有细心者发现,“村长”在讲解之余,时常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个小本本,边走边写着什么……

  酒店并不很大,不知不觉就转遍了,大家已是饥肠辘辘。“村长”看到大家食欲正浓的样子,会心一笑,领头走进水系上的一条小船。大家围坐在八仙桌旁,有说有笑。这才想起问一下“村长”的尊姓大名。“村长”递上名片方得知,刚才叫了半天的“村长”,原来就是神农庄园酒店的董事长,大名王志强。

  不多时,美酒佳肴上桌,开吃之前,王志强说了一句开场白作为助兴之辞:“古有神农舍身尝百草,今有庄园生态健康餐。我今天请大家尝一尝神农百草宴。”他说,“神农尝百草之传说,就是我们自创百草宴的缘由。虽不敢夸海口说我们这里能尝百草,但保证每道菜必有一草。”他所说的“草”,即养生的药膳,比如虫草、枸杞、木耳、苦瓜等等。

  缘自偶然

  大家围坐在餐桌前,敞开肚皮吃“草”。经品尝,“神农百草宴”果然名不虚传,堪称美食文化的境界。品尝了众多美味可口的“草”,大家很自然地把这一切都归功于王志强,不约而同地恭维敬仰起这位神农美食文化的发起者,请他谈谈创立神农美食文化的初衷。大家都好奇地追问,如此完美的美食文化,在策划方面有无高人出手相助?成功的秘诀在哪里?但王志强给出的答案却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他说:“哪里有什么高人相助,神农庄园得名纯属偶然,绝非必然。”他说,如果当初在工商注册的是其他名字而非“神农”,那么也就不会有现在大家品尝的神农美味了。

  王志强回忆说,那是在2003年非典之后,一种符合公共卫生、原生态和健康的饮食文化呼之欲出,于是王志强和他的伙伴们决定筹建一家生态庄园式酒店,他为此进行了行业调研。通过走访北京周边地区、沈阳、长春等地的酒店、农家庄园等等,他汲取了别人经营上的经验和精华,感觉行业前景不错。2004年下半年,筹建生态庄园式酒店的项目正式提上日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