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内机械工业运行速度将趋稳

2011年09月30日 11:1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机械工业今年上半年或者1~8月份增速在逐月回落,但年内后几月会逐渐趋稳。”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在日前举行的“让中国装备·装备中国·走向世界——中国机械工业主题宣传活动”上向记者分析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机械工业产销规模分别为10.66万亿元、10.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2%、26.16%,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在全国工业中的比重仍居各行业之首。同时,1~7月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3556.95亿美元,同比增长26.33%,贸易差额由前6个月逆差重回顺差,顺差额为17.71亿美元。

  宋晓刚告诉记者,1至8月出现增速逐月回落现象与多重因素相关。宏观层面国家已经下调了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从机械行业本身来讲,受基础建设、房地产、汽车工业的带动,过去十年机械行业年均增速超过了25%,高速增长的背后也出现了问题,那就是高端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但是中低端产品确实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而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在减速,这影响了机械行业的增长。出口方面,机械工业出口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目前企业在扩大产能方面比较慎重,市场前景并不是十分明朗。

  但宋晓刚同时认为年内增速将逐渐趋稳。“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尽管国家强调不要利用‘十二五’开局之年盲目上项目、盲目扩产能,但是从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现在还是在高位,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还在41%左右,从这个趋势讲,固定资产投资可能是技术改造,也可能是产能增加,产能增加也好,技术改造也好,还是能够看到市场前景,从这个角度讲,我们预计下半年会慢慢趋稳。”宋晓刚说。

  据悉,在2001到2010的十年间,我国机械工业总产值从1.44万亿元提高到14.38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5%以上。全国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从3.4万家增加到10.7万家,资产规模从2万亿元增长至10万亿元。这期间连续8年机械工业的产销超过1万亿元。2010年,机械工业的产销年增长量达3万亿元,实现产销均超过14万亿元。目前我国的装备自给率从2001年的70%,提高到2010年的85%。机械工业对全国工业新增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22.29%。

  于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