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秋粮丰收难抑国内粮价温和上涨

2011年09月30日 11: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秋粮丰收在即,粮价走势引人关注。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2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长期趋势来看,粮食价格由于成本的增加,会温和地上涨,但上涨的空间非常有限,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是有保证的。

  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玉米、猪肉等品种的涨幅较大,均创下历史新高。同时,粮食生产先后遭遇了冬小麦主产区大旱、西南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粮食市场的形势不容乐观。

  陈晓华说,这一轮粮食价格的温和上升,主要不是因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而产生的,而是有着多种复杂的因素。首先是成本推动,从2004年到2010年,三大粮食作物的生产成本每年都以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从外部因素来看,2008年至2010年,国际市场粮价普遍上涨,远远高出国内粮价的涨幅,而且这些年流动性增加,投机炒作冲动的增强,也提升了人们对涨价的预期;第三,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消费结构升级,一些农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这对农产品价格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记者 白田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