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庆纪念藏品前景看好 流通纪念币成大众最爱(2)

2011年09月30日 11: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银纪念币价值不菲 流通纪念币大众最爱

  纪 念 币 上 的 国 庆 题 材 虽 说 没 有 邮 票 那 么多,但它的收藏价值却丝毫不减,无论是金银纪念币还是流通纪念币,都曾出现国庆选题。自中国人民银行发行贵金属纪念币以来,迄今已发行了4套国庆题材纪念币,分别是《国庆3 0周 年 》 金 币 、 《 国 庆4 0周 年 》 金 银 纪 念币、《国庆50周年》金银纪念币和《国庆60周年》金银纪念币。

  《国庆30周年》金币在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套金币共4枚,发行量仅7万套,于1979年面世,是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贵金属纪念币,故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因其地位的特殊性,面世后备受投资者青睐。此后,中国人民银行于1989年、1999年和2009年又分别发行了三套金银纪念币。

  国庆题材金银币自发行以来就深受投资者欢迎,近年来更是强势上涨,投资属性十分看好。如非常罕见的《国庆40周年》20盎司大规格金币,虽说其市价高达100万元以上,但因为发行量只有105枚,求购者仍趋之若鹜,其后市依然看好。目前市面上一些小规格的金银币则价格适中,如《国庆40周年》1/4盎司金币市价约5500元,《国庆50周年》1/2盎司金币约1 .65万元,而《国庆60周年》一盎司银币仅售1300余元,值得集币者多加关注。

  此外,作为大众收藏品的国庆题材流通纪念币也不容忽视。“国庆”流通纪念币共有《国庆35周年》、《国庆40周年》和《国庆50周年》3套。《国庆35周年》是中国人民银行于1984年10月发行的第一套流通纪念币,该币一套3枚,由《祖国万岁》、《民族团结》、《开国大典》组成,其中《开国大典》币制作尤其精美,众多领袖人物刻画的很生动,深受集币爱好者的喜爱。目前这套纪念币市价约500余元,而《国庆40周年》和《国庆50周年》的价格要低很多,分别为28元和33元左右一套。

  火花价值不逊邮票 早期成套值得关注

  每逢国庆佳节,历来是我国各地火柴厂出品纪念火花的重要时刻。火花即火柴盒贴,据初步统计,建国62年来,共有十多个年度里(以逢“五”或逢“十”为主)、有数十家火柴厂出品了上百套国庆纪念火花。小小的火花在问世多年后,其价值逐渐被市场挖掘出来,和邮 票 一 样 也 成 为 人 民 大 众 喜 闻 乐 见 的 收 藏 佳品。

  新中国最早的国庆题材火花于1959年国庆十周年时出品,当时有十几家火柴厂出品了纪念火花,图案大都以天安门、工农业建设成就及礼花、红旗、彩球、宫灯、舞龙、民族歌舞等喜庆场面为主。以后,国庆周年庆火花相继问 世 , 包 括 贴 标 花 、 卡 标 花 、 卷 标 花 、 独 幅花、拼图花等;设计手法多种多样,有绘画、剪纸、书法、篆刻、摄影等;选题内容更是丰富,除了常见的天安门、建设新成就、喜庆场面外,还有开国元勋、革命圣地、国庆诗词、吉祥年画等,反映了新中国的新气象。大理火柴厂1999年出品的一套《国庆50周年》纪念火花,竟有50枚之多,恰与“国庆50周年”主题相符,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品枚数最多的一套“国庆火花”,它采用摄影构图,按新中国发展的时间顺序排列,犹如一部反映共和国前进步伐的写真集,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目前,这些国庆火花在藏市里均有出售,按出品年份的先后和存世数量的多少,价格差异很大。一般来说,建国初期出品的、整套枚数多的价格较高,而近年出品的、整套枚数少的价格较低。以《国庆10周年》火花为例,苏州鸿生厂(11枚)市场价约120元,青岛厂(4枚)和柳州厂(2枚)的市价也就70元左右,而大理火柴厂的《国庆50周年》火花,虽然整套多达50枚,但因问世时间不长,现市场价仅100余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