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应实现四个转变

2011年09月30日 11:3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缘起

  我国利用后发优势,实现了经济上的超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战略才能继续发挥好中国的后发优势?必须看到,以往的发展模式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着适时转变的境况。

  以往的经济发展战略体现在四个方面

  笔者把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1.增长优先发展战略。过去几十年中,中央针对当时收入水平低、温饱问题尚未解决、平均主义严重等情形,提出了增长优先战略,这是符合当时的实际的。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发展和调动社会各主体积极性的改革开放政策措施,经济连续3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

  2.投资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初期,资本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发展理论与实践都表明,落后国家要迅速起飞,一个较高比例的资本积累必不可少。中国在起飞过程中,的确也是依靠投资和资本积累驱动经济增长和加快工业化进程的。

  中国资本形成率一直维持在30%-40%之间,平均达到37%,远高于高收入国家同期资本形成率(20%-25%),也高于中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同期资本形成率(20%-36%)。2001年—2009年,资本积累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达到48%以上。

  3.沿海先行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奉行的是区域平衡发展战略,即把大量投资项目投向经济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而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则投资较少,以此来实现经济平衡增长。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根据区位优势,实施沿海先行发展战略,目的在于培育沿海城市为增长极,通过示范效应和扩散效应,带动全国各地区共同富裕。沿海先行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从统计数据来看,广东、福建、山东、上海、浙江等省市成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领头羊,率先实现了工业化和城市化。

  4、出口鼓励发展战略。发展中国家通常有两种发展战略可供选择:进口替代与出口鼓励。改革开放前中国采取的是进口替代发展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出口鼓励发展战略,为此在外贸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以鼓励出口,这些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鼓励出口的同时还大力引进外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引资国之一,外资企业的进出口总额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一半左右。

  中国实施的这些发展战略被证明是成功的,其主要标志是:其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总量经济规模迅速赶上发达国家,人均GDP也跨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其二,经济结构快速转变,农业劳动力迅速向非农产业部门和城市转移,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其三,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日益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其四,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