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供求总量基本平衡 6项措施稳定棉花市场和价格

2011年09月30日 12:4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落实好临时收储政策 □ 做好棉花市场采购和销售

  □ 强化市场和质量监管 □ 进一步加强市场调控

  □ 继续推进棉花质检体制改革 □ 扶持发展棉花生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国内棉花丰收,国内棉花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将采取6项措施稳定棉花市场和价格,防止出现“卖棉难”和企业收购籽棉时压级压价的问题,确保丰收之年棉农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张晓强介绍,今年新棉已陆续上市,各地棉花购销价格稳中有升,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据农业部门最新调查,今年棉花种植面积预计在7780万亩左右,同比增长4.7%,初步估计产量约在720万吨。同时,今年国内棉花供需矛盾缓解,国际棉花资源量增加,通过有效利用国际市场资源,能够保持国内棉花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在这种情况下,要防止出现“卖棉难”和企业收购籽棉时压级压价的问题。

  张晓强表示,将采取6项措施稳定棉花市场和价格,确保丰收之年棉农利益得到有效保护。这些措施包括:

  一是落实好临时收储政策。今年我国棉花收储工作已于9月8日启动,目前由于棉花收购加工尚未形成批量,暂无成交,但收储政策托市的效果显现,市场信心增强,棉价稳步回升。

  二是做好棉花市场采购和销售。要引导棉农及时采摘新棉,合理把握交售时机,指导棉花企业积极有序收购籽棉。

  三是强化市场和质量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照经营行为和压级压价收购棉花的坑农害农行为,维护正常的棉花流通秩序。

  四是进一步加强市场调控。组织协调好棉花进口,待棉花生产、消费形势进一步明朗后,适时、适量发放进口配额,满足纺织需要。加强新疆棉花运销协调,做好储备调控预案。

  五是继续推进棉花质检体制改革。

  六是扶持发展棉花生产。切实加大对棉花生产的支持力度,加强新疆、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稳步扩大优势区域棉花种植面积。(记者黄晓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