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债务危机跌宕起伏 欧元面临巨大挑战

2011年09月30日 13:4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3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的一项初步调查显示,9月欧元区和欧盟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滑,反映了欧洲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自去年12月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下调希腊主权评级以来,欧洲其他国家相继陷入危机。直至今年9月底,欧元大幅下挫、欧洲股市暴跌,整个欧元区正面临成立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市场信心不断回落

  当一个国家的债务水平达到GDP的90%,这个国家将面临经济增长受到抑制的现实。希腊就是恰好越过债务线的一个例子,其债务水平之高已经到达了一个极限,以至于很多机构拒绝为其债务展期。现在,其他国家更多的担心是,把钱借给希腊可能面临债务无法清偿的问题,而这一问题显然已经不专属于希腊,而是蔓延到整个欧洲。

  7月初,非美货币出现了震荡走势。当时,欧洲债务危机的前景不明朗,美国的债务违约可能性上升以及主要经济体数据欠佳,成为主导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随后,评级机构不断下调欧洲各国评级的做法,打压了市场人气。其中,8月中旬,市场传言法国最高级别的AAA级评级也可能继美国之后遭降,这也引发市场新一波的恐慌情绪,虽然法国力图找出削减公共赤字的新办法,三大评级机构也都表示法国评级暂时展望为稳定,但市场依然充斥各种猜测,欧洲银行借款成本随之升高。其中,法国银行股遭到市场抛售,拖累欧美股市再度重挫,欧元、英镑和澳元等高息货币大幅回落。

  在基本面恶化和希腊债券价格下跌拖累欧洲银行业的情况下,美国评级机构屡屡下调欧洲国家的信用评级,对欧债危机的蔓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9月19日标准普尔宣布将意大利长期和短期主权债信评级从A+/A-1+降至A/A-1,前景仍为负面。希腊危机还未解决,意大利主权评级又遭下调。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数据和债市表现依然是汇价关键指引,投资者应重点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