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司法部调查中国赴美上市公司 中概股集体跳水

2011年09月30日 14: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昨晚21:30分,美国纽约股市一开盘,人们发现,新浪、百度等诸多中国概念股纷纷跳水,很快,市场传出这样的消息:美国司法部正在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财务违规展开调查。针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会计违规问题,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调查了一年多时间了。如果美国司法部真的介入,意味着针对中国上市企业会计问题的调查力度加大。消息是否属实?这样的消息对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又会造成哪些影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王珊珊带来报道。

  FBI介入调查

  今天开始有媒体曝出美国司法部开始介入调查中国赴美上市公司,其中甚至包括了像FBI这样的机构那么美国司法部选择此时的介入,具体的理由和背景是什么?

  王珊珊:其实针对中国在美上市企业会计问题的调查延续超过一年,这个调查主要是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调查局进行的,那么美国证交会调查的主要是在美上市的一些中国企业反向收购问题,简单就可以理解为美国版的借壳上市,证交会在有一部分审计师宣布辞职之后也暂停了多家企业的交易,为什么现在司法部会介入?今天路透社的报道说,它说美国证交会的执法部主管库扎米他说,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针对中国在美国上市企业的会计舞弊和账目违规行为展开了调查,原因是证交会在调查的过程当中,由于中国和美国法律上的差异,审计师事务所普遍不愿意提供相关企业的文件,这就使得调查过程当中的取证变得十分的困难。

  美国司法机构全面介入

  美国司法机构的介入它的目标是什么,或者说它想达成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王珊珊:美国司法部在这个时候介入调查就是想把针对中国上市企业会计问题的调查的力度和深度和广度加大,证交会有权调查的是民事范围的案件,而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是刑事范围的案件,证交会的高官库扎米今天在接受路透社访问的时候说,已经有一批分布在全美各地的联邦检察官开始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不过司法部的发言人今天没有透露,司法部有哪些部门介入了调查,是不是有刑事罪案的部门加入。

  下跌阴影将持续一段时间

  由于美司法机构的介入,今天在美的中概股除了几支个股之外,几乎会全线飘绿,其中最严重的下跌了将近20%,这可以看作是一种短期的影响,长期看来,司法介入会带来哪些长远的影响呢?

  王珊珊:长期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中资上市企业惶惶不可终日,像土豆在8月份就逆势上市了,然后第一天就遭到破发,3天的跌幅已经接近了4成,剩下准备上市的一些公司不得不暂停止步,对中国企业来说现在在美国上市的门槛更高,如果迈过了这个门槛上市的话股价也会更低,另外一方面美国的投资者是像惊弓之鸟一样连号称对冲基金之王保尔森,还有富达明星基金的经理安东尼·波顿也是亏损不菲。中概股这几个月来的先是大盘涨中概股就下幅跌,那么大盘跌中概股就深跌,再加上美国司法部调查的阴影,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全球股市动荡 中概股难于幸免

  中概股的持续低迷,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王珊珊:我觉得从目前看来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全球股市的大幅动荡,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日报现在对美股的描述都是说,美股这一两年来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几十点或者上百点这个跌幅或者涨幅已经是非常引人关注了,现在300、400点的涨跌幅已经是波澜不惊了,就是说暴跌不光是中概股的现象,它是一种全球的现象。

  (记者 王珊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