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快结构调整 兰州石化"十二五"靓丽起步

2011年09月30日 14:08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兰州石化因其前身兰炼、兰化都属国家“一五”期间布局的156个重点项目而被誉为“共和国的长子”。从“一五”到“十一五”,兰州石化肩负振兴我国石化工业的历史使命,在荒原上创业,在困境中崛起,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填补了一项项空白,为国民经济、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被誉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兰州地区经济“最具推动力”的企业,兰州石化在“十一五”完美收官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靓丽起步。近日,公司好消息频传,继兰州石化光谱检测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后,又有三项工程施工技术获国家专利。

  “十一五”完美收官

  “十一五”期间,兰州石化公司累计投资122亿元,建成了以46万吨/年乙烯和550万吨/年常减压为代表的炼化生产装置18套,在西北地区率先建成具有千万吨炼油和70万吨乙烯规模的炼化生产基地,装置新度系数较“十五”末增长20%,资产总额达到264亿元;未上市业务经营明显好转,集体企业实现整体扭亏。五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858亿元,较“十五”时期增长144%;累计实现税费291亿元,较“十五”时期增长264%。2009年、2010年分别实现税费120亿元、117亿元,成为甘肃省首个纳税超百亿元企业,区域地位明显提高,社会贡献大幅增长。五年累计投入科技费用2.6亿元,完成科技项目459项,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5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贡献率明显提高;累计申请职务发明专利61件,获授权专利81件,自主开发完成的碳五成套技术等8个科技项目分别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成为中国石油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单位。累计开发新产品超过60个,“市场可销、生产可行、质量可靠、效益可观、环保可控”的产品开发模式已经初步建立起来。

  在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的同时,企业的发展成果也进一步惠及广大员工,员工总体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人均收入比“十五”增长了1.7倍,各个群体待遇逐步提高。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努力改善员工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人均住房面积由“十五”末的13.2平方米提高到20.9平方米,员工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可以说,“十一五”期间是兰州石化公司重组整合不断深化、体制机制逐步理顺的五年,是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持续巩固的五年,是思想文化深入融合、企业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是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和谐企业建设有序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全面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积极谋划发展,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优化生产组织,企业的规模能力、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在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央企的积极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