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资金链断裂困扰温州企业 谁来解开民间借贷的结

2011年09月30日 14:26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年3月份到现在,江南皮革、三旗集团、港尚记、波特曼、天石电子等温州一些知名民营企业突然人去楼空,仅是媒体公开报道的那些不知去向的温州企业主就已经达到了10多位。而这些老板之所以纷纷失踪,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资金链断裂。

  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资金链断裂是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资金链就像人体的血液一样,一旦血液流尽了,这个人就必定死亡。据CCTV温州开始出台应对措施有民间资本晴雨表之称的温州为什么会接二连三地出现企业主失踪?一直被猜测的民间高息借贷会不会出现崩盘?

  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震宇:“从量上来看,因为它数量不是很多。但是问题是这种倒闭或者老板出走,对社会的影响很大,主要造成心理的恐慌要比经济影响大。”

  浙江温州某公司的董事长谢炳超说,温州老板的跑路、跳楼事件势必带来三个后果:第一个,某些企业倒闭了,员工、亲戚、朋友等经济利益相关体势必要受到损失。第二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某些企业倒下了,贷借方、担保方受损,关联企业、行业受损,直接袭击了温州经济,导致它受损。第三个,“蝴蝶效应”,鉴于温州模式经济特殊性,温州风暴可能波及全国经济。还有人已经把它概括为有可能形成中国的次贷危机。

  面对持续发酵的民间高息借贷乱象,三天前,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专门召集了一个座谈会。数据显示,在借贷之城温州,80%的家庭个人和60%的企业都参与的民间借贷。最近几天温州开始陆续出台应对措施。陈德荣说,要研究制定企业帮扶,融资协调,风险防范等系列政策,切实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充分运用金融法律等手段,迅速开展风险排查活动。

  9月26日下午,温州市银监分局和市金融办召集会议,号召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9月26日下午,温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和市中院联合通告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

  9月27日下午,温州市人大财经委组织召开金融工作调研座谈会。除了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还介绍说,温州准备尝试成立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并计划充分利用本地龙头企业资源,把无序变有序。

  民营企业融资遇难题

  其实,高利贷在相当层面上是存在的,而且据专家分析,在温州民间的这种融资市场超过1000个亿。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分析:“如果现在开始整顿的话,整顿本身都可能引起链条断裂。压的太狠的话,可能就断了,出现金融风险。可是如果不整顿,风险将会继续迅速的扩大。更加可怕的是私企高利贷、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违规高息融资,不但入股者的血汗钱血本无归,而且最终极有可能使得政府再次买单,说到底是纳税的平民百姓买单。”

  温州有一个非常纠结的现象:温州简直是又非常有钱,又非常缺钱。在民间有大量的资金,但是由于很多政策的限制,它无法进入到很多可以投资的领域里头。这笔钱放在哪?银行是负利率,因此有人就选择向外贷。另一方又严重缺钱。为什么?温州有大量的民营企业,而且有很多是小的民营企业。有数字说,70%小型民营企业根本在银行里贷不到款。于是就会出现今天的问题。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现在温州这个情况有两个结,第一个结是高利贷的水涨船高,第二个结是实体经济的资金短缺。那么现在政府开会应该解哪个结?如果政府去解高利贷这个结,比如通过行政性手段,通过抓人的方式、通过遏制的方式要把高利贷打下去,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政府应该首先去解实体经济这个结,就是帮助那些从实体经济解决信贷难的问题。当这个问题解决之后,高利贷自然就会下降。

  -评论

  我们谈论的似乎仅仅局限在温州,但是这样的一种挑战和危局仅仅就会在温州存在吗?财经评论人余丰慧有这样一段文字,仅仅地方政府“害怕”是不够的,因为全国到处是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爆发全国性金融风险的几率在增大。中央政府必须从全国整体角度立即出台应对民间借贷风险的对策。

  刚才我记着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人认为这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潜在的中国次贷危机。我们能让它爆发吗?显然不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