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德批准扩大欧元区援助基金规模 提振市场作用有限

2011年09月30日 14: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外汇研究院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做客节目,对目前的热点新闻进行观察。

  热点一:德国议会下议院29日投票通过了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的议案,周五(30日)德国上议院还将对基金的扩容进行投票。欧洲各国化解债务危机的努力又要迈出重要一步,这对市场的提振效果会持续下去吗?

  谭雅玲:不会,只是一个短期的刺激和拉动作用。在争端当中相对有了一线希望,但是等市场冷静下来的时候,这个希望的前景应该是有限的。

  欧洲问题的解决不是靠一个所谓的基金提案能够解决,它的结构问题、制度问题、效率问题、协调机制问题都是很严重的问题。市场在关注欧债风波的时候起起落落,上上下下,实际上是一种短期的心理上的平慰。德国通过了这个议案,它也是一个短期对欧洲利好的层面,但是欧洲实质的问题并没有有效的解决,也不可能根本的解决。欧债问题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乐观,而且有恶化的可能。

  热点二: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新泽西州的一家银行创立了“以房养老”,也就是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养老融资方式。老人将自有房屋抵押给金融机构,之后按月从金融机构领“工资”,老人离世之后,房屋归放款的金融机构所有。“以房养老”对我国养老制度是不是一个好主意?“房屋70年产权”是不是会制约“以房养老”模式在中国的推行?

  谭雅玲:它是西方发达国家相对比较成熟的一个体制,或者说比较有效的福利制度。但是中国的市场包括观念和产品结构的健全性,都存在了很大的问题。房价在涨,但是房地产市场是健全的吗?有价无市。所以把很多西方很成熟、很好的产品放到中国市场,这跟中国市场的文化、中国市场的制度,包括对市场产品的结构配置、基础生活标准、基础生活水准、收入、文化和教育素质都有密切地联系。

  这个对策是一个美好的预期,但是它的基础条件并不匹配。中国现阶段首先要解决的是居住的问题,尤其是我们处在宏观经济非常敏感的时期,社会的这种纠结性很强的时期,应该抓住主要矛盾,实现中国房地产市场改革的突破。

  责编:杨雁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