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绿城回应资金链质疑:老百姓有钱就不怕没饭吃

2011年09月30日 15: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标准普尔点名指出绿城等六家房企会首先面临现金流问题,绿城回应说,老百姓兜里有钱就不怕没饭吃。地产商是打肿脸充胖子,还是依然不差钱?

  据经济之声报道,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问题因为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的一番言论再次成为了舆论焦点。宋卫平说,绿城集团有可能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之后退出房地产市场。之后绿城回应宋卫平的这番言论只是玩笑话。同时标准普尔指出,包括绿城在内的六家房企可能会首先面临现金流问题。面对质疑,绿城集团再放出豪言称,只要中国老百姓兜里有钱,绿城就不怕没饭吃。

  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最近处可以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遭遇房地产信托调查门,接着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又语出惊人说接下来首先要努力把房子卖出去;如果这个不够有效,第二就是看看能不能腾挪掉几个项目;如果这两个手段都不奏效,那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这番话立刻掀起波澜。地产大佬任志强和潘石屹都在微博上以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态度评论说,地产商不见棺材不落泪,降价才能保命。但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郭晓明随后却声称他们大老板说的都是玩笑话。

  绿城:没有这回事。绿城一直都蛮稳健的。他就是断章取义,开玩笑说的。绿城不会轻易降价,这都是开玩笑说的话。

  就在宋卫平发表惊人之语前一天,标普公布对中国房地产企业压力测试结果,认为2012年中国房地产销售如果下降30%,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会陷入流动性不足,因此降价将成为一种无奈之举。标普分析师陆枫毫不留情的说,有6家房企最有可能首先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

  陆枫:我们认为最容易受到冲击的开发商包括上置集团、上海正大、沿海绿色家园、绿城、合生创展、合生高置地。

  对于标普的预测,绿城执行总经理郭晓明很不以为然地说,只要中国老百姓口袋里有钱,绿城就有饭吃。

  绿城:我们现在是多元化,我们现在很多代建项目都不用投资金,只要输出品牌,输出管理,就像五星级酒店都是帮人家管理的,他是有分成。我们现在也在开展这样的项目。我们有钱的时候做有钱的事情,没钱的时候做没钱的事情。只要中国老百姓有钱,只要老百姓要住的好一点,我们绿城就有饭吃。

  对于绿城最近出现的种种问题,北大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认为,根源在于绿城借钱太多,发展太快。在紧缩政策面前,就像呼啸的火车,面对悬崖刹不住车了。国内大部分的开发商都存在这种疯狂的心态。

  冯科:他的资产负债率,按照标准普尔的估计,是在120%-160%,已资不抵债了。他借钱借的太多,发展的太快了。所以在调控的时候他就很难受。他为什么要发展这么快,是因为里面的利润很客观。他扛过了这一波,市场又活跃的时候,他会赚很多钱。大部分开发商的心态就是中国房地产还有机会,只要能借钱,我就发展。

  有评论说,绿城都到了这个份上,大家就等着降价吧。地产商到底是打肿脸充胖子还是真的能挺过去?这团迷雾也许快有答案了。

  (记者赵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