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安永中国主席: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是最大悬念

2011年09月30日 16: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永中国主席: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是最大悬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吴港平,安永中国主席、安永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在加入安永中国前,曾任花旗集团投资银行中国部董事总经理。昨日,在广州安永大厦开幕典礼举行之际,吴港平接受了羊城晚报的独家专访。

  欧债危机不能拖

  羊城晚报:目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包括中国股市在内。很多人都很关注,欧债危机会持续多久?

  吴港平:现在全世界都在担心两个问题,一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另一个是美国财政赤字问题。相对来说,美国的问题更容易解决,因为美国经济总量比较大,又是一个单一国家。但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就比较复杂,因为出现问题的欧洲国家都已经没有自己的货币,不能通过货币贬值来解决问题,无法用货币政策去改变现状。同时,欧洲问题不是一个单一国家问题,总是叫德国、法国拿钱出来去支持其他国家,然后又看到这些国家的人不像他们那样努力工作,还可以继续享受很好的福利,出手的国家会承受内部政治压力,这是解决欧洲问题蛮困难的地方。

  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欧洲银行都持有欧债,还有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因此,如果希腊、葡萄牙等国出现违约的话,会产生骨牌效应,银行体系首当其冲,会重演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时的骨牌效应,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也是这些国家不能违约的原因。

  要解决欧债问题,各国政府之间要加强合作,首先应该由欧洲国家领袖率先提出有益的解决方案,多做一些事,其他国家也不能袖手旁观,也出一点力,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否则一直拖下去会把全世界经济都拖下去。

  羊城晚报:从安永全球掌握的情况看,未来世界经济形势是否很不乐观?

  吴港平:不能说不乐观,但我们必须谨慎。不同的国家遇到的问题不一样,我就认为自己比较幸运,因为我现在在中国,如果我在欧洲,肯定不能像现在这么乐观。在世界金融危机中,中国肯定也会受到影响,但我相信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手段和能力去把影响降到最低,令到中国经济会较快、较稳定地发展下去,但其他国家就不一定了。不论从力度、时间还是速度看,中国政府都比其他国家做得更好。

  货币政策还未见改变迹象

  羊城晚报:您认为,中国目前的货币政策会持续多久?

  吴港平:现在还看不到政府在这方面有想改变的迹象。通胀是影响民生的大事,政府对控制通胀非常关注,在很多东西还没有稳定时不会改变目前的货币政策。但现在国际金融形势瞬息万变,如果世界经济又来一次探底,该怎么办?这是最大的悬念,大家都很担心。一旦出现,我相信中国政府也会像2008年那样果断出手。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关注经济会不会二次探底这个问题。我相信中国领导层已经准备好相应的措施随时应对不同金融形势的变化。

  羊城晚报:A股近来连创新低,新股频频破发,投资者亏损累累,但大型IPO项目仍接二连三,股民称之市场“抽水机”。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吴港平: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抽水机”,包括股市在内的任何投资工具,都是有风险的。很多时候,人们都以为买股票或公司发行新股,股价一定会升,以搏一把的心态去投资,而不是在投资时认真地去研究这个公司的发展前景、盈利能力。现在整个国际金融大环境就是如此低迷,中国股市也难以独善其身。

  我们不能埋怨企业在这时去发行新股,这时IPO对他们来说也没好处,股价卖不高、筹资额减少,他们也不希望这样,但企业要发展,有些企业上市不单是为筹钱,还有的是为了成为一个在管理、经营方面更加负责任的企业。

  严丽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