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近九成德资企业看好中国未来五年发展 将追加投资

2011年09月30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德国商会30日在此间发布的2011年度在华会员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德资企业看好中国未来5年发展并将追加投资,超过一半的德资企业计划未来5年在华开设新的分支机构或工厂。

  德国工商总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扬·纳托表示,这一调查结果说明,虽然近期欧洲一些国家发生了主权债务危机,但德国的现实经济并未受到影响,德国企业的对外投资、尤其是对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投资依然保持增势。

  这项有188家在华德资企业参与的调查显示,未来5年,近六成德资企业计划对华追加投资的增幅在15%以上,近三成德资企业追加投资增幅在1-15%之间。其中,制造业领域的德资企业的计划最为雄心勃勃,追加投资15%以上的占比超过了65%。

  在制定增资计划的同时,超过一半的德资企业计划未来5年在华开设新的分支机构或工厂。由于近四成的受调查德资企业已将在华业务总部设在上海,因此在选择未来中国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城市时,北京、广州、成都以及西安、武汉、沈阳、长春、天津、深圳等城市得到了更多德资企业关注。

  中国德国商会董事会主席蒂图斯·冯·德姆·邦加特认为,德资企业之所以看好中国市场未来发展并纷纷制定增资计划,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市场带来了良好的业务增长,其增速明显优于全球其他市场。

  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2/3受访德资企业在华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超过三成德资企业营业收入的增幅超过25%,超过35%的德资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近一半德资企业预测,今年的订单量和利润额将好于去年。

  在调查中,43%的德资企业明确表示今年会追加在华投资。

  引人注目的是,虽然瑞士、法国、英国等欧洲同行仍是德国企业在华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但来自中国企业的挑战不断增加。其中,三成的德资企业认为中国企业已成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另外七成也认为中国企业成长很快。

  邦加特说,从一些德资企业的反映看,中国许多企业的产品质量已有了很大提高,这迫使更多德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设计更贴近本土用户的产品并进一步优化成本结构。

  与其他外资企业一样,招工困难、留住优秀员工不易以及人力成本快速攀升,也是德资企业在华面临的最大问题。以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集团为例,2008年以来,其每年在华招聘员工增幅都在25-30%左右,目前在华18家投资企业的员工人数已达1.5万名,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10。

  “虽然近期国际金融、经济形势波动较大,但大陆集团仍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并将持续增资。”大陆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副总裁胡美真说。

  (记者吴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