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金周结婚扎堆 份子钱水涨船高工薪族HOLD不住

2011年10月08日 14:5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还有人为了参加朋友婚礼,挤掉了自己的出游计划

  国庆黄金周,省城街上的迎亲车队随处可见。秋高气爽的金秋,新人们自然笑得合不拢嘴,可这扎堆结婚的盛况却也让许多人甜中品尝着苦味,大把钞票花出去不说,连休闲、旅游的时间也被挤了,无奈过了个“婚礼黄金周”。

  郝女士住在城中村,24岁,大学毕业刚一年,目前在一家单位实习,没有工资。

  这个国庆假期她向妈妈借了1000块钱,陆续参加了5场同学婚礼,最忙的时候,一天连赶两场。

  “这份子钱年年见涨啊,现在少则200元。”小李一脸无奈地说,这5对新人都是自己的好同学好朋友。

  工作多年的王女士,假期前收了3张结婚请柬,其中一个是自己的亲侄女,她咬了咬牙多给点。回头一算,一个月的工资没了。

  “要不说怎么叫黄金周呢,真得用钱过啊!”很多市民在这个假期里不但没时间出去,还赶场掏出去很多份子钱。赵先生掏出去800块钱,“好容易盼个假期,却被婚礼抢了。”

  婚礼司仪王振峰介绍,这个黄金周结婚的人数不好统计,但可以看到的是,几乎所有酒店天天爆满。有的酒店一天就有三四场。婚礼司仪在假期里根本没时间休息,一场接一场地赶场还是推了很多场,“忙不过来啊!”

  昨日,记者从一家酒店了解到,“许多新人都非常看重国庆档,宴席更是半年前就订好了。这一周来,大厅日日爆满。”

  据一家酒店工作人员介绍,婚宴包桌988元起价,与去年同期相比涨了100元,各个档位价格均有所上调,但都控制在百元左右,“我们的菜式也做了相应调整,比去年花样多了。”

  位于槐安路的一家酒店,今年的婚宴包桌558元起订,比往年起订价高出二十元。国庆期间也是日日火爆,大厅基本都为婚宴所用。“最多的时候,同一天承办五对新人的婚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档次的包桌价位与去年相比均略有调整,都在百元以内。

  据了解,今年菜品、调味品、副食品等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导致多数餐厅婚宴价格均增长了百元左右。

  在公交总公司工作的安女士介绍,她于2004年结婚,当时的酒席一桌三四百块钱,而如今少则600多则上千。那时候,朋友同学随份子一般都是50元、100元,“如今还礼再给人家随50元、100元人家得赔钱,现在我随份子啊都是翻一倍!”

  相关新闻

  份子钱水涨船高 工薪族HOLD不住

  9月、10月,是大学新生入学、新人结婚的高峰期,升学宴、婚宴、乔迁宴让工薪一族掏“份子钱”掏到手软,纷纷感叹“工资伤不起”“人情份子HOLD不住”。

  唐山人张先生和妻子两个人的月收入一共七千多块钱,在工薪族中还算过得去,可这俩月却让他们感到捉襟见肘,入不敷出。张先生说,就是因为9月、10月的“份子钱”特别多。两个月他们共收到6张结婚请柬、4份孩子“升学宴”和一份朋友“乔迁宴”的邀请,往外掏的“份子钱”足有一万多。

  张先生说,如今“份子钱”的行情也是水涨船高,飙升得令人咋舌,可又是一个没办法的事情。“过去人家给过咱的,咱一定要随这份礼;过去没给过咱的,关系处到这儿了,也要掏这份钱。说白了,这就是‘面子钱’或者‘人情债’,谁也躲不过。并且越掏越高,少则五百,多则一两千。”

  “十一”黄金周,扎堆的婚礼使得7天长假成了“婚庆黄金周”。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唐山的婚庆市场异常火热,全市各大酒店的婚宴早早被排满,婚庆公司为扎堆的婚礼忙得不亦乐乎。一位婚礼司仪告诉记者,节日期间他主持了5场婚礼,实在有些忙不过来,有的干脆被他推掉了。

  “本来为新人贺喜、孩子考上大学是件高兴的事,可为啥现在接到邀请却会有种别样的滋味呢?”在一家信贷担保公司工作的王女士道出了许多人对于“人情份子”的无奈。王女士说,如今,即便是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份子钱”的涨幅也的确让人感觉荷包HOLD不住。如此看来,有人称婚礼请柬为“红色炸弹”真不为过。

  采访中,不少人都表示,“份子钱”是如今一种正常的人际交往,但不要让“红包”给自己带来压力,应该根据个人的经济情况量力而行,而不应为了虚荣心、面子好看而让自己的生活出现窘况。同时也希望能够更多地看到公益婚礼、集体婚礼这样的节俭方式,而不希望看到“份子钱”越飙越高、“升学宴”越办越豪华的不良风气。

  □记者 谢鑫名 王德江  实习生 郝珊珊  记者 红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