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乔布斯的“遗产”:你可以违背主流也可以成功

2011年10月08日 15:0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在“果粉”为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4s只有小小的升级而失望之时,突然传来史蒂夫·乔布斯辞世的消息,全世界抑制不住地悲痛了。“iPhone4s:iPhone for Steve!”,这个产品已然成为史蒂夫的绝唱。

  史蒂夫绝对是个天才。世人膜拜他、追随他,是因为他创造了一系列革命性的苹果产品,改变了公众对于消费电子产品的习惯。包括音乐播放器iPod、智能手机iPhone以及平板电脑iPad。

  2003年8月,北京中关村的苹果商店,还是学生的记者怀揣着积攒了数月的2500元钱换来了第一部苹果产品iPod。时尚的外型、金色的外壳、浑厚的音响,每每看到它就想起我的大学时代。

  2011年8月,公寓的电梯间内,一名3岁男孩央求爸爸,“给我买一个ipad2吧,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有。”爸爸笑语,“你要ipad2做什么呢?”男孩说,“我可以玩游戏,上网啊!”

  不只是在中国,即便是在充斥着热爱国货情结的韩国,无论年轻人还是长者,迷恋iPhone手机的不在少数。开出租车的大叔韩三泰告诉记者,“为了苹果手机,我遗弃了追随10多年的三星。”

  史蒂夫带领苹果团队创造的产品就是这样伟大而神奇,让世界各国的人们着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发布的悼词中说,“乔布斯是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他拥有非凡的勇气去创造与众不同的事物,并以大无畏的精神改变着这个世界,同时,他的卓越天赋也让他成为了这个能够改变世界的人。世界失去了一位梦想家。”

  “活着就为改变世界”,这是史蒂夫·乔布斯传记的中文书名。他一手创办了苹果公司,因为众叛亲离,他又被赶出了公司。1986年,他以1000万美元买下很不景气的电脑动画制作工作室,成立皮克斯公司。10年后,世界上第一部用电脑制作的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面世,皮克斯公司当年上市,并迅速成为3D电脑动画的先锋和霸主。后来,《玩具总动员3》、《飞屋环游记》、《美食总动员》……为皮克斯屡屡斩获奥斯卡大奖。

  史蒂夫始终追随着自己的梦想。“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如果你还没能找到让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寻找,不要放弃。跟随自己的心,总有一天你会找到的。”

  1997年,当苹果在笔记本电脑行业迷失时,41岁的史蒂夫回到苹果。他对症下药,摒弃效率低下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关闭工厂,将所有生产外包给亚洲的供货商。两年后,苹果也具有了与戴尔相媲美的库存管理效率。同时,他进行内部整合,改变了公司各部门各自为政、互相视敌的状态。

  1998年起,苹果公司凭借iTunes进入了音乐变革时代,这是史蒂夫把互联网与苹果电脑相融合的开始。2001年10月,苹果公司推出可以存储1000首歌曲,连续播放10小时的音乐播放器ipod,风靡世界。

  他的传记作者杰弗里·西蒙说,史蒂夫·乔布斯有着商人对待自己商品的热情,有着福音传道者宣讲福音那样的激情,有着狂热分子为达成目标而一往无前的毅力,还有着一个穷困孩子想要获得成功的决心与意志。

  正是史蒂夫这种混杂的个性特征,才使苹果公司获得巨大成功。他带来了一种生活信条:你可以很酷,你可以违背主流,你可以成功。

  也许因为这些个性,令他成为一位伟大的创造者、领导者。2011年,8月25日,饱受胰腺癌等病痛折磨的史蒂夫·乔布斯向全世界递交了辞职信。他的成绩单前所未有地辉煌,在他重新掌舵苹果的14年里,苹果股票上涨了90倍,市值从20.6亿美元膨胀为如今的3487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当今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726亿美元的现金储备,甚至比美国政府还要有钱。

  果真是天妒英才。史蒂夫走了,留给后任的,无疑是一个巅峰的苹果,无论是营收、利润、增长、市值还是市场地位、产品影响力,堪称全球企业的典范,而不仅仅是最佳的技术公司。公司官网上称:“对于苹果公司而言,他是一位挚友,一位精神导师。”

  也许没有任何一个接任者,会像苹果新任CEO蒂姆·库克这样,要担负全世界的期望。他要设法将苹果市值保持过往增速,要继续推出像iPhone这样的革命性产品,还要应付虎视眈眈的Google、微软以及三星等竞争对手。因为,他的前任是神一样的史蒂夫·乔布斯。(记者 于宛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