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各地黄金周消费贡献结构差异明显

2011年10月09日 07: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国庆黄金周已经顺利收官,据有关部门预计,黄金周期间,全国有超3亿人次出游,创下历史新高。资料表明,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点共接待游客2433.38万人次,同比增长8.84%;旅游收入124649.81万元,同比增长10.57%。统计显示,不仅传统旅游热点项目依然红火,一些消费新渠道的走俏也成了假日旅游的新亮点。

  上海商业旅游皆红火

  据上海市商务委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市456家大中型商业企业的5000多家网点在节日7天内共实现营业收入70.93亿元,销售总规模创下历史新高;日均销售达到10.13亿元,比2000年首次实行长假制度时的平均日销额增长了5.3倍。

  黄金周期间,上海商业一天比一天旺,连续6天保持单日销售两位数高增长。从业态看,百货业、连锁超市、专业专卖店、消费服务业等主要业态均有所增长,电视、网络购物等新兴业态增速迅猛。其中,百货商场因营销活动多、消费环境优、品牌引力大,销售额居各业态之首,30家购物中心和85家百货商厦分别销售12.57亿元和23.95亿元。深受中青年消费者喜爱的电视、网络购物业在节日的销售增速居各业态之冠,其中东方电视购物7天销售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34.4%。

  各大商圈营销精彩,活动丰富。从销售规模看,黄浦区依然保持领先,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也实现了零售额超3亿元。通过商旅文结合,上海郊区商业也增势喜人。郊区新城、中心镇和社区商业175家抽样企业共实现销售11.38亿元,同比增长19.2%。

  节日里,上海主副食品供应充沛,大米、食油、蔬菜、肉禽蛋等价格总体保持稳定。上海蔬菜集团公司成交蔬菜5.29万吨,青菜、鸡毛菜、黄瓜、卷心菜、西红柿、毛豆等6种蔬菜价格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对该市18家菜场、集贸市场调查结果显示,节日里共实现零售额5810万元,同比增长35.2%。

  来自上海市假日办的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7天,上海共接待观光游客656.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21亿元,比2010年世博会同期增长0.3%,比2009年同期增长30.8%。

  10月1日至7日,沪上各景点、商圈推出的假日节庆活动琳琅满目,为黄金周凝聚了大量人气,上海旅游节、上海购物节各项活动也在节日期间竞相开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7天假日中,纳入本市监测统计的125个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531.83万人次,同比增长25.5%;全市各主要公园累计游客游园量约540万人次,同比增长5%。沪郊乡村旅游融合了生态、艺术、民俗、商业等元素,成为假日旅游的新亮点。

  风暴送走海南黄金周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中,海南省连续遭遇热带风暴“海棠”、强台风“纳沙”和强热带风暴“尼格”袭击,全省主要旅游干道和空港、海港等在台风期间受阻,部分旅游景区(点)暂时关闭,涉水、登山、攀岩、缆车等旅游项目也暂时关停,对游客出行旅游造成严重影响。然而较之去年同期一些旅游景区“颗粒无收”现象,今年“十一”黄金周海南的旅游形势仍不算太坏。

  据该省旅游委副主任吴坤雄称,假日期间没有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也没有发生重大旅游投诉。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游客满意率稳步提升,旅游接待和旅游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吴坤雄透露,10月1—7日,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0.0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1.45%。实现旅游收入11.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05%。其中,接待过夜游客56.91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0.19%;接待“一日游”游客较去年增长17.25%,旅游景区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20.73%,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对于政府部门的统计数字,不少人并不敢轻信,但形势好于去年应该是客观事实。

  多年来,每年“十一”黄金周海南岛几乎都赶上了坏天气。去年“十一”期间连续一周的豪雨导致多个市县被淹,导致东西高速公路全部中断。不过多次的相同经历也让海南省政府管理部门和旅游企业对于坏天气应对越来越有“章法”。全省旅游企业在全力做好防风防汛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灾后生产工作,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9月29日强台风“纳沙”刚刚过境,10月1日全省大部分的旅游企业就恢复了旅游接待,其中,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接待游客7198人次,南山景区接待游客6921人次,海口火山口景区接待游客2600人次。10月3日,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接待游客10000多人次,达到接待量极限。10月4日,强热带风暴“尼格”来袭,受灾地区的旅游企业积极应对,在确保游客安全的情况下,有效组织旅游服务,天涯海角景区恢复接待游客13649人次,南山景区接待游客11384人次。从抗击台风、热带风暴到恢复生产的快速转换,在这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旅游价格运行平稳,海南省旅游企业的应急管理和灾后恢复生产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

  链接>>

  北京团购消费者被困网中央

  【记者陈雪根8日北京报道】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工商局获悉,国庆期间,团购网站成了消费者投诉的大户。“十一”期间,全市共受理互联网服务类投诉115件,占投诉总量的39.66%,投诉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倍。其中,互联网销售投诉108件,宽带网络接入投诉4件,网络游戏投诉3件。

  “网购”中的拖延送货、促销宣传与实际不符、退换货周期长等问题尤为突出。因商品或服务质量缩水、停业导致消费者无法接受团购的服务、拒绝按照团购说明提供商品或服务等问题引发的互联网团购消费争议达25件。如关女士团购云南6天5夜旅游券,券面标明地接为昆明康辉旅行社,结果旅行社称不提供服务,后联系网站客服,称已跟旅行社结账,拒绝退款;消费者团购了摄影服务,却因商家擅自更改日期无法如约拍照等。其中,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五八团”)和北京窝窝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窝窝团”)分别被诉12件和5件。

  北京市消费者保护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团购涉及主体较多,票证索取难度大,网站和商家以及消费者之间互不认识,以及网站或商家在外地等原因,导致团购消费投诉处理起来难度很大,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最好及时将网站相关团购信息及时固化下来,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可凭。如与异地网站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选择消协渠道进行投诉。记者杨联民 李刚 苏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