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豫粮食10年要增产300亿斤 取消主产县级配套费

2011年10月09日 08: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4的小麦、1/10的粮食,总产量已连续10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的河南,正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在《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中原经济区被赋予了“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的战略地位,到2020年粮食生产能力稳定达到1300亿斤。

  与此同时,一系列惠农政策和补贴将在中原经济区“先行先试”,包括逐步取消粮食主产县的县级配套,种粮装备更加精良,一斤粮食获得的补贴比例更高。

  政策原文

  到2020年,粮食生产能力将达1300亿斤

  《意见》专门就“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进行了阐述,原文如下:加快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和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稳定播种面积,着力提高单产,挖掘秋粮增产潜力,建成全国重要的高产稳产商品粮生产基地,到2020年粮食生产能力稳定达到1300亿斤。

  支持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豫北豫西山前平原优质专用小麦、专用玉米、优质大豆、优质水稻产业带建设,大幅提高吨粮田比重。

  优先安排并重点支持重大控制性水利工程、低洼易涝地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和大中型灌区建设,加大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力度,增强抗御水旱灾害能力。在保护地下水的前提下,在井灌区因地制宜实施“机井通电”和“以电代油”工程。

  推进以农田水利设施为基础的田间工程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提升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科技支撑能力。

  支持发展现代种业,建设全国小麦、玉米育种创新基地。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理和复垦开发项目中央补助力度,逐步取消粮食主产县县级配套。

  河南现状

  总产量连续10多年全国第一

  河南是中国的粮食主产区,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则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4的小麦、1/10的粮食,总产量已连续10多年稳居全国第一的河南,正承担起越来越重要的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