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统计数据变数字游戏 失真统计不要也罢

2011年10月09日 09:5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部分省区出现的房价权威数据等未从统计部门出口的问题,有关部门再次强调相关数据须由统计部门权威发布。

  统计数据由统计部门统一发布,对矫正数据乱象似大有好处,至少各种数据打架的“游戏”会少了很多。但鉴于统计数据缺乏公信力由来已久,因而,统一了出口渠道之后,是否就一定能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尚是疑问。

  其实,何止房价等服务业统计数据难让人信服,诸如CPI、职工平均工资、GDP等,只要一公布统计数据,都会引来公众的质疑。有例为证,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和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分别为20759元和37147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3.5%,增幅均超过去年GDP增速。然而,对此数据,不少人却大喊“被增长”、“被平均”,更有人在网上“晒”工资,以戏谑的方式为自己拖了平均工资的后腿表示惭愧。

  公众对统计数据的习惯性质疑,并不是公众过于挑剔,实乃因为眼下的统计数据,很多时候看起来更像个数字游戏,严重失真,也就失去了公信力。究其原因即在于,现行的统计方法存在缺陷:覆盖面过窄,以偏概全;统计口径不一,导致不同数据“打架”;统计数据孤芳自赏,与公众感受差距太大。比如说,目前通用的职工平均工资,多数地方并未包括所有劳动者,一般只包括国有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的城镇在岗正式职工。以此作“统计口径”,意味着有近三分之二的劳动者都没有被列入“平均”之列。这样的平均工资,又何谈权威性和真实性?

  在统计口径上,选择的样本或对象不全面、不科学,这一方面使得统计数据不具有代表性,备受公众质疑;另一方面失真的数据因为建立在少数人的统计基础上,以此作为制定公共政策的依据,必然会损伤到多数人的利益。众所周知,养老、失业、工伤、人身损害司法赔偿等,都与平均工资数据有关。

  统计数据不是哪个部门的政绩,也不是“垄断”了出口途径就能换来真实性。对失真的统计数据,不要也罢。(李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