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老板出逃潮调查:企业转型借贷致高利贷危机

2011年10月09日 10:0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州老板出逃潮调查:企业转型借贷致高利贷危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27日下午,温州正得利鞋业有限公司老板沈某从温州市区顺锦大厦22楼家中跳楼身亡。再之前的9月20日,信泰老总胡福林留下20多亿债务出走。

  作为行业的领头羊,胡福林的出走,让温州眼镜行业和担保公司,感受到阵阵寒意。温州经济界人士指出,转型失败和高杠杆的运作模式,让信泰集团在转型中难以承受紧缩政策之重。

  信泰集团的轰然倒下,或许只是温州转型阵痛的一个开始。

  谁愿意放弃这么大的产业

  在胡福林出走前,关于信泰集团资金紧张的传言,已经在温州金融界流传。

  眼镜配件生产商潘力新(化名)告诉记者,他的企业与胡福林有生意来往,为信泰集团提供眼镜配件,9月19日上午,他听到银行的朋友在说信泰集团资金紧张,被供货商围堵消息,立即电话给妻子,让妻子火速去信泰集团结清货款。9月20日晚上,潘力新接到同行电话,让他火速前往信泰集团要债,胡福林已经失踪。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早报告胡福林出逃消息的,是信泰集团的一个副总,当时包括管理层和供货商在内,都没有人能够联系上胡福林,管理层怕董事长胡福林自杀,觉得事态严重,就向开发区的主要领导汇报这一情况。

  但是在第二天早上,胡福林主动电话给公司管理层,在简短的电话中,胡福林匆忙交代:信泰集团投资太大,涉及面太广,资金已断裂。

  当天中午,各路供货商已经到达位于瓯海的温州信泰集团,围堵在集团办公室门口,要求管理层说出胡福林的下落,一些供货商扬言,如果拿不到钱,就要搬走办公设备。

  据该知情人士介绍,瓯海区几个部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基本推断胡福林因资金断裂出逃。当天上午,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进驻信泰集团,成立财产调查组、维稳组和接待组,相继开展工作,并派保安到现场维持秩序,避免产生哄抢财物的行为。

  9月21日开始,随着债务登记工作的开展,信泰集团所涉及的案件金额已有大致的轮廓,主要是一些银行贷款和供货商的欠款,以及向一些担保公司所借的高利息短期款。截至记者发稿时,债务登记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一些省外供货商看到胡福林跑路后,也到温州进行债务登记。

  “能拿回来多少算多少吧,实在没了也算了。”一位与信泰集团合作十多年的,来自江苏的供货商很无奈地说。他对胡福林的跑路表示惋惜,却又十分理解:谁都有犯错的时候,真没到那一步,谁愿意放弃这么大的产业。

  据工作组林姓工作人员介绍,信泰集团的工资基本没拖欠,目前统计来看,8月和9月工资尚未发放,资金缺口大概是1000万元。此外,信泰集团目前除了缺少流动资金外,眼镜公司和光伏产业公司的生产情况基本正常。

  寻求转型的信泰集团进军新能源产业

  胡福林是温州眼镜行业的传奇人物。这位1964年出生的温州人,在16岁就开始在眼镜作坊里学做眼镜生意,1985年,21岁的胡福林在温州创立第一家眼镜批发零售公司,三年后,在温州投资兴办眼镜加工厂。这位温州创业者给同行的印象是低调务实,2007年,他曾与潘力新交谈时感慨,眼镜行业是靠一分钱一分钱赚出来的,成本能省一分,利润就多一分。

  据资料介绍,目前,信泰集团的眼镜年产量平均达到2000万副,并拥有自主品牌“海豚眼镜”——中国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太阳镜品牌,同时也是温州第一个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的眼镜品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