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意大利遭降级 欧债危机被拖入“深水区”

2011年10月09日 10:2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遭降级欧债危机被拖入“深水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债危机再次拉响升级警报。

  继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之后,意大利债券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进一步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入“深水区”。

  与此前爆发债务危机的其他几个国家不同,意大利的经济规模较大,同时在稳定欧洲金融系统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一旦意大利债务危机成真,意味着其此前计划对其他几个债务危机国承诺的787.85亿欧元救助资金,可能化为泡影,造成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的明显收缩,同时还将形成一次身份大转换,从施救者的身份变成等待救助的“重灾区”。

  意大利的命运,也被视为欧洲债务危机下一步走向何方的关键节点。

  期待外援的情绪,比以往更加浓厚,国际市场上开始响起一种声音——希望金砖国家,包括中国——这个经济增长迅速、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外汇储备的新兴经济体,对欧洲施以援手。

  中国该不该救欧洲?怎么救?欧洲对中国的援助,会不会有回报?在世界经济中有一定合作与竞争关系的欧洲和中国,是否能通过救助实现共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国和金砖国家如何发挥各自的作用,帮助欧洲摆脱危机?

  1

  欧债大救援的中国角色

  目前中国官方输出的主基调是积极应对。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进一步表达了中方的态度:“欧洲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一直关注着欧洲经济的发展和遇到的困难。在欧洲一些国家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多次表示中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不久前,我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再一次向他明确表示,中国至今相信欧洲能够克服困难,中国仍然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但是同样我也希望,欧盟的领导人、欧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也要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他还说:“下个月我将同欧盟领导人进行会晤,我希望这次会晤在这个问题上能够有所突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