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火车票退票费降低 黄牛党会更猖獗?

2011年10月09日 10:3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火车票退票费降低黄牛党会更猖獗?
  打工者是黄牛党的最大“目标群体”。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庆刚刚结束,9月28日起至10月7日西安火车站10天发送旅客210万人,黄金周出行旅客享受了“9月25日起火车票退票费标准由票额20%下调至5%”的新政策,退票费的降低让市民多了期盼,希望以后站票能低于坐票价格。与此同时,黄牛党的“工作成本”也随之下降,会不会因此更加猖獗?本报联合西部网、西安新闻网就此话题做了民意调查,432名网友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10月7日早晨11点,西安火车站三个退票窗口大批旅客排着长队等着退票,到中午12点半时,队伍排到了大厅外。

  王子墨正在火车站的退票窗口排队退西安开往新疆的车票。退票原因是:西安可玩的地方太多了,原计划7号返程有点匆忙,况且退票费只有5%,卧铺原价483,退票费才24块。对于退票口的拥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车站工作人员这样解释,一般春节或长假之前,退票量本来就大,加上西安“世园会”接近尾声,国庆节是最后一个游览高峰期。

  过九成受访者表示惊喜

  20%的退票费收了14年终于下降,有评论称之为“‘铁老大’低下了昂贵的头”。根据网上问卷调查投票结果显示,当问到“火车的退票手续费从20%降到5%,您的心情是?”有36% 的人选择“激动,总算降下来了”,有60%的人选择了“挺惊喜,一项惠民政策”这一项,4%选择了 “无所谓,因为不经常坐火车”。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太神奇了,居然下调了。”说起这个消息,在西安浐灞湿地工作的张培难掩兴奋。张培家在哈尔滨,回家都要坐火车,“以前退票损失不少,20%确实贵了”。

  众多网友认为,火车票退票费计收标准能够下调,是个“奇迹”,应该给以表扬和掌声。有位“打开天空”的网友称“早在15年前退票费规定出台之初,不少旅客就对‘铁老大’高额的退票费产生质疑,在今天终于降低退票费,真是太难得了!”

  由于火车价格适中、安全方便,成为很多远距离出行旅客的首选。家在石家庄的胡方州,逢节庆必回家,他表示,如今让人头疼多年的高额火车票退票费降价了,乘火车将会更加受欢迎。“退票费高让人心情不好。”

  记者随机在街头采访了61人,有26人对于这项政策尚不知晓,其余人都对这个新规定表示赞同。在东郊某民营企业上班的王先岭,外出很少坐火车,但是他在听说了这个政策出台的消息后很开心,他说: “我打心眼里为大伙儿感到高兴。”

  半数受访者更愿意乘火车出行

  退票原因各异,在高新区某电子公司工作的高红家在西安,她说:“国庆期间,想和家人去郑州旅游,前两天想开车去,可是看天气预报竟然说这两天有雨,就买了火车票,谁知天晴了,又要退火车票,开车去。”而市民胡方州则是因为朋友把票买错了,他原本想着30号走,结果买到了2号,太迟了,所以退了去坐汽车。

  有过两三次退票经历的人也比较多,在上海打工的小伙高菲,是延安吴旗县人,来到退票窗口退票是因为买错了票, “我本想着这个节假日,坐火车去延安外婆家住几天,可今天听说他们要来,就把票给退了。”

  胡方州这次回家买的是10月2号晚上11点的K546列火车,票价为224元,他算了一笔账,按原来的退票费20%算,退票费为44.8元,按现在的5%算,是11.2元,这样看来,能省33.6元,所以即使以后因各种情况需要退票,损失也很少,减少了旅客的忧虑。

  旅客王科国庆长假准备回上海,之前听说车票紧张,各处托人,结果买重了两张票,一张是Z94次硬座,一张是T140的硬卧。10月2日他退了票,“25号退票费要降,特意等的。”

  “退票费降低以后,你是否考虑会经常乘坐火车出行?”,有50%的人选择“会”,34%的人选择“不会”,还有16% 的人“不知道”。

  近半数受访者赞同收取退票费

  在回答“您认为收取退票费是否合理?”43%的人认为是合理的,26% 的人认为不应该收取退票费。还有11%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张静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她对退票费下降感到高兴:“这本身就是一项惠民的政策,我也是经常坐火车出门的,退票费下调我想对于每个要坐火车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来西安旅游的周新态度坚决:“我觉得就不应该收取退票费,在我还没有坐上火车就没有任何消费,为什么还要收我的退票费用?”

  在回答“收取退票费这个政策是否合适?”张静笑着表示,可能很多人觉得收取退票费用不合理,但是实际上,火车票退了之后,退还的火车票并不能再次使用,而是全部销毁,再买票的旅客得到的火车票并不是之前的退票,火车票也有成本费用。“去银行办张银行卡还要收取工本费呢。当然之前的20%的退票费用的确有点高了,但是现在收取的5%我觉得很合理。”

  王美玲是东郊某大学的大二学生,她的观点是:“收取退票费是合理的,原价退回的话可能会使得黄牛票更加猖狂,而且可能会让更多人肆无忌惮地退票,5%的退票费比起之前的20%已经人性化很多了。”

  43%受访者期盼站票降价

  新调整除了火车退票费降低,动车组车票在9月30号实现了全国网络售票,市民对铁道部是否还有其他的期待?43%的受访者希望站票应该比坐票的价格低,57%的受访者期待以后所有的车票都能够实名制。

  吴震是湖南人,他介绍说,“每年春运我们那边的火车票无论是高铁还是普通票都是实名票,很方便,而且在春运的时候票贩子也不多。”在回答“实名票检票时会不会造成不便?”他的答案是不会,“一般在春运的时候会多增加检票窗口,感觉还没平时那么拥挤。”

  10月7日从上海探亲回西安的高校老师王小林对于此次出行的评价是“较为满意”,他希望以后全国的普通车票也可以网上实名销售,“这次返程我还是买了高价票,如果普通车票也实行实名制,会不会好很多?”

  南郊某大学金融专业的杨菲蒂希望站票和坐票价格区别开,她的理由很直接:“站票价就应该低于坐票价,一个站着,一个坐着,有什么理由票价一样?”

  退票费降低或滋生更多黄牛党

  退票费降低给旅客带来了实惠,但公众普遍担心,退票费的降低使票贩子倒票的成本更低。铁路部门的回应是,“退票费降低的目的是为了服务旅客,不是为了防黄牛。”

  在火车站,看记者打听买票,从事“黄牛票”交易的郑某把记者悄悄拉到了没有铁路工作人员注意的角落,他号称自己是“黄金票贩”,“最近查得严,要小心。”火车退票费的降低让郑先生觉得对自己的生意没有什么影响,但他承认:退票费降低了,再次滋生了一批新的黄牛党。

  火车票每天刷新的时间为早上七点,据郑某介绍,黄牛们的工作流程是每天早上四点在火车站附近的东立大厦里面等着,一到开票时间便第一时间去售票窗口买票,冬天也是如此,由于每人限购三张,他们一般会在买票之前观察好什么票最抢手,然后再买。票价平常一般会多加收50元到100元,节假日和春运加的更多,郑某说:“我最高加价加到400元,更厉害的同行能加到600元,但是这种情况也不是常有的。”

  黄成也在火车站靠贩卖黄牛票为生,退票费用降低让他窃喜,“不用过多担心屯票卖不出去怎么办的问题,毕竟退票费用降低后即使没卖出去,损失也会小很多。”但他国庆期间生意却没有预期的好,“没办法,政策刚出台,打击得特别严厉。”在西门某商场工作的市民李文瑞,由于没有买到票,她宁可取消去南京探望朋友的计划也不愿让黄牛党非法得利,“高价票要加100元,凭什么?真盼望这些黑心的黄牛党赶快消失。”

  □文/记者 张潇 实习生荆敏 蒋京儒 图/记者王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