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谭浩俊:汇率议案不能解决当前中美贸易失衡

2011年10月09日 14: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3日,美国参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以79比19的投票结果,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根据这项法案的内容,如果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被认为低估,美国将对其实施惩罚性关税。

  众所周知,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现象,既不是由中国单方造成的,也不是由汇率造成的,而是全球产业分工和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

  首先,发达国家将传统产业、低端制造业、低端加工业等转移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使这些国家成为了“世界工厂”、“世界车间”,甚至是“世界设备”。相反,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消费需求来看,并没有发展到只消费高端商品、高端消费品的地步,依然大量需要普通商品和普通消费品。在这样一种分工关系和结构条件下,出现贸易不平衡也就很好理解了。

  其次,发达国家对本国高端技术、高端设备和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严加限制,特别是高端技术和装备的出口,对发展中国家完全封锁。一方面,使本国的产品出口严重受限,出口量很难上去;另一方面,由于在技术、装备、产品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严加封锁,导致发展中国家很难运用高端技术和装备武装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盈利空间受到很大的限制,只能用数量换效益、用数量换生存力。

  最后,我们必须看到,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也在采取一切措施,主动调整和改变这种状态,致力于促进贸易平衡。2011年上半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1.4%,已处在国际公认的合理区间。而这种贸易平衡关系,与汇率水平也是相符的。

  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注意到贸易不平衡现象,且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改善贸易平衡关系的大背景下,美国却用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段,表决汇率改革方案,试图用这样的方式逼迫人民币快速升值。显然不是为了改善贸易平衡关系,而是为了转嫁国内矛盾,用这样的手段,把美国出现的经济问题、经济危机、经济困难转嫁给他国,特别是中国。

  如果中国任其摆布,按照美国的意志加速人民币升值,不仅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会严重缩水,而且对中国的出口将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

  这显然不会为中国所接受。因为美国出现的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失业率上升问题,更多的是美国自身经济结构、预算管理方式和福利制度等造成的。指望通过别国买单的方式解决国内矛盾,是行不通的,也是不得人心的。《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指出,参议院针对中国人民币的法案不会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反而会导致负面的结果。美国51家商业组织更是联合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单方面的立法行动会产生反作用,反对出台施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法案。

  必须警告美国政府及其国会议员的是,中国已不是一个任人宰割的国家,人民币不是任由美元摆布的货币,中美贸易关系必须建立在平等互赢的基础之上。要改善中美贸易出现的不平衡关系,需要中国的让步,更需要美国的诚意。如果只想中国让步,而美国在高端技术和装备、高技术产品出口以及消费观念等方面不作任何改变和调整,是很难取得效果的。

  面对美国的单方面行动,一方面,中国应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国必须立即作出反击,不让美国的阴谋得逞;另一方面,中国也要在出口、进口以及招商引资方面作出策略调整。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不能再满足于引进资金和低端技术与装备,而要逐步把招商引资的目标转向引进高端技术与装备、高端技术产品等方面。宁可少引进一些项目,也不要引进发达国家的淘汰技术与装备,更不要再单纯地引进外国资本。

  请记住,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进入了不再完全由别人挑选我们,我们也可以挑选别人的阶段了。(谭浩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