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富”本该是美好的字眼 解决贫富悬殊很必要

2011年10月09日 15:5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爸是市长”,一句被证实并不存在的传言,引发千人围观5小时,真的印证了那句老话“无事生非”。但“无风不起浪”,如果“事”不存在,那么“风”又在哪里呢?

  一切迹象表明,今天,财富、声名和地位,不是偶然地而是高频率、大面积地开始成为灾祸的引爆器。如果打人者的爹不是李双江,那么,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它不过是随处可能发生的大大小小的治安案件,最多成为某个街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卷不起轩然大波的。儿子犯错,老爸受过;儿子生病,老爸吃药。问题的悲剧在于,温州马文聪的爸爸明明不是市长,他自己也没有说过“我爸是市长”,就这一句以假乱真的传言,让一个城市不安,让无数媒体过敏。

  一般的平民百姓如果对富人有一些羡慕嫉妒恨,不过是人性的正常反应,较不了真的。但如果对富人的羡慕嫉妒恨进入了仇富,而且从心理转化成舆论,特别是这种舆论可能或者事实上已经占据了舆论制高点,就足够引起所有人的警觉、警惕和警醒了。

  因为,所有的历史都告诉我们,当仇富成为时代的舆论制高点,这一定不是一个好的时代。舆论是弱势群体的天然盟友和最有利的工具,当穷人只剩下声音、富人只剩下财富时,对于富人是悲剧的开始,对于穷人则是开始的悲剧。它绝了富人的后路,也断了穷人的前程。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游戏,不,两败俱伤的灾难。

  富,本该是多么美好的字眼啊!近代以降,有多少仁人志士追求中国的富强,无论是民富国强,还是民富国富,富是人们追求的目标、高举的旗帜。很不幸,后来,“富”变成了耻辱的代名词。成分上如果有一个“富”字,你就难有翻身之日。记得那个时期我还很小,但是,已经知道“富”是沾不得边的。如果另一个小朋友说你们家很富,那绝不是夸你,而是在损你。“呸!你们家才富呢!”

  那是改革开放初期,改革致富不仅是口号,而且唱进了歌里。媒体在到处宣传勤劳致富,万元户被戴上大红花,人们不怕夸富,不怕炫富。报纸在介绍致富经,电视在讴歌致富路。人们对先富起来的人有羡慕,有嫉妒,却没有恨。穷是人们要甩掉的帽子,富是人们追求的目标。

  也许中国人几千年穷惯了,太多人一下子还不适应和“富”打交道,既不习惯如何公平地获得财富,也没学会如何道德地处理财富。我原以为,这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但是没有想到,“富”那么快就从美好的字眼,向“罪”转化。现代人的分裂,一方面“富”是人们在现实中追逐的对象,另一方面又是人们在舆论上仇恨的目标。“富”越来越成为某些人的祸水。

  一切人都应该加入这个“拯救富,让其不再堕落”的行列。社会的管理者,应该致力于解决贫富悬殊的根源,让贫富的转化机会均等、道路畅通;媒体的议程设置者,应该致力于减少阶层对立,呼吁社会对话,为弱势群体代言,创设各种声音交流意见的平台;为富者,再也不能不知道边界,为别人也为自己留下空间,让全社会分享时代进步和文明发展的成果;所有的普通人,在追求自己幸福的同时,也请祈祷邻居幸福,在希望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积极推动之,并请记住白岩松那句可能不太中听的提醒,不要“跟我们不喜欢的那些人采用的是同样的方法,甚至更过分”。□邹振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