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牟平涌动绿色开发潮 投30亿建北方智谷

2011年10月09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一踏上“蓝色牟平”这片沃土,就体验到不一样的“蓝+绿”组合色彩,感受到“蓝色经济、绿色发展”的牟平力量。驱车滨海东路,路边七座巨幅规划效果图引人注目。其中,坐落在牟平滨海生态城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方论坛”清晰可见。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是由温家宝总理批示、原副总理曾培炎领衔的,其北方论坛永久会址选定牟平。”牟平区发改局局长张淑斌说,“2013年建成后将承办首届中国智库北方论坛,与博鳌论坛形成南北呼应之势,从而拉动烟台高端会展业发展。”

  根据牟平滨海生态城的规划,位于前海的起步区由国内知名企业“龙湖集团”,投资500亿元进行整体打造。前期研讨中,龙湖董事长吴亚军认为,这片潜力无限的海湾还缺少一个“爆发点”。于是,一个“借力高端”的设想应运而生。经过积极争取,北方论坛成功入驻。

  龙湖集团根据沿海地貌特征,将其划分为三个区片。其中,总部基地商务区,重点打造休闲会所基地、研发创意基地、会展培训基地;休闲体验全景区,主要建设海上娱乐基地、运河公园、水上乐园等游乐设施;国际生态颐养区,主要打造国际学校、商业街区、休闲养生会所等。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建筑围挡一眼望不到头,其上喷绘的彩色效果图以及“打造东北亚城市封面”的宣传语十分抢眼。工地上,重型装载机械马达轰鸣,正在卸载一批批节能、低碳、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未来的滨海生态城,不仅在陆上交通体系中将大量采用电瓶车,而且在贯通三大区域的水路交通中,将率先推广电动游艇、手摇船等交通工具;不仅大量推广使用低碳、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和装修材料,而且将创新采用工厂化的生产方式尽量减轻环境负担,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

  “滨海生态城起步区并不是一个房地产项目,而是一个体现休闲宜游、现代宜业、生态宜居的城市综合体。”牟平区委书记王中对记者说,“之所以交由龙湖集团整体开发,是因为他们的设计理念符合牟平蓝色经济、绿色发展的要求。

  春色满园“绿色产业带”异军突起

  一个“蓝色”的国家战略给了牟平机遇,一个“绿色”的憧憬让龙湖与牟平结缘,衍生出的不仅是一座滨海生态新城,更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

  “我们发展蓝色经济,不是简单地依托蓝色资源‘造城’,而是坚持在‘蓝色经济、绿色开发’中推动产业转型,既要崛起一座魅力新城,更要培育一批新兴产业,崛起一座实力新城,体现蓝色经济的本质。”王中如是说。

  鸟瞰未来的牟平滨海生态城,东起金山湾,西至鱼鸟河,北达养马岛,南抵烟威高速,由“龙湖现象”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这片60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扩散:滨海生态城起步区、养马岛旅游度假区、金山湾生态旅游度假区、水系生态景观区四大板块泾渭分明;总投资过千亿元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方论坛、烟台国际商务城、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等一大批绿色产业项目风生水起……一个以休闲度假旅游、商务会展、总部经济、软件与服务外包、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带正在烟台东部加速形成。

  “滨海生态城里的一大亮点,是密集布局的四大主题乐园,其中,以‘海洋之心’为主题的养马岛将打造成一座名副其实的‘欢乐岛’。”牟平区旅游局局长赵军介绍说,“隔海相望,一座环球影视乐园将在休闲全景体验区拔地而起,与岛内三大主题乐园相映成趣,共同构成独具特色的‘欢乐王国’,带动烟台东部休闲度假旅游业的发展。”

  不仅是旅游业,放眼牟平,在“蓝色经济、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到处是满目“春绿”:由世界500强中冶集团投资135亿元兴建烟台国际商务城,将以港湾、公园式、国际化的核心理念,打造东北亚地标式的商务港湾和高端国际化综合社区;投资百亿元的国际葡萄酒交易中心,将建设集葡萄酒交易、研发、旅游等于一体的全球化高端葡萄酒文化平台;石药集团的首个生物制药基地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投资过百亿元的服务业聚集区正破土而出,投资30亿元的中国北方智谷、投资6亿元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大学科技园等项目均已启动……

  返璞归真“低碳生活圈”渐成时尚

  对于“绿色”的希冀,牟平由来已久。沿滨海大道一路向东,在牟平养马岛大桥东侧,有一条不为外人熟知的“十里长堤”可以直通岛内。据牟平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张志虎介绍,这条修筑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十里长堤”,曾为改善岛上交通立下了功劳,但随着前些年养马岛跨海大桥的建成,“十里长堤”的历史使命也随之完成。为全面改善该海域生态环境、修复生物资源,牟平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退堤还海”,即在十里长堤上打开一条1000米长的口子,恢复养马岛前海潮汐通道,还原海域自然属性。与此同时,吸取海底淤泥对沿线水产养殖池进行吹填,既疏通了河道海床,又形成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可谓一举两得。

  这种“返璞归真”的绿色创意,也被“克隆”于鱼鸟河、沁水河综合开发。从2009年4月起,牟平区按照以水美城、以水活城、以水兴城的思路,投资15亿元,启动“两河”综合开发,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届时新增绿化面积566万平方米,是牟平建区以来市政绿化总面积的2.5倍。记者徜徉于河间栈道,脚下是碧波荡漾、鱼虾成群的生态水景,远处是白鹭翩翩、海鸥翔舞的清幽意境。

  绿色创意创造绿色环境,绿色理念引领绿色开发。早在滨海生态城规划初期,“绿色”便被作为第一要义,被列入规划“红线”,所有开发项目规划绝不允许人为改变原生态,绝不允许侵蚀一米海岸线,绝不允许侵占一点海防林,既靠生态保护放大“钻石海岸”潜在价值,又靠绿色开发使海岸升值。展望滨海生态城的绿色未来,从滨海生态城主体功能区的绿色环绕设计到连接各功能区的绿色景观长廊,从浑然天成的绿色海防林保护利用到“见缝植绿”的人工增绿作业,从林木苍翠的养马岛到碧草如茵的鱼鸟河……滨海生态城展现在世人面前的将是一幅“人在绿中、楼在树中、城在林中”的绿色画卷。

  “构建滨海生态城,不仅要注重生态保护、绿色开发,还要倡导低碳生活、实施绿色建设。”牟平区住建局党委书记贾明朗说,“我们正通过打造绿色环境、推广绿色建造、构筑绿色交通、实施绿色治污,着力让牟平变成绿色之城、生态之城。”

  从保温墙体到电动汽车,从地热供暖到绿色治污,记者时时处处都感受到牟平人对低碳生活的向往,对绿色理念的践行。在龙湖集团承建的滨海生态城起步区,土建工程尚未正式开工,移栽的雪松、云杉、新疆杨等成年大树已郁郁成荫,将荒芜的海滨变成“绿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